•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LPG:气油比预期维持高位 内外弱比价有望修复
  • LPG:气油比预期维持高位 内外弱比价有望修复

    时间:2021-04-16 20:09:28  来源:  作者:

    2020年,在整体油品巨幅波动之下,LPG的价格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从Q2开始,气油比一路走高,截至目前仍维持在相对高位,这种比价方面的变化我们认为主要归功于气体与油品需求端韧性的差异。受制于出行的整体减少,全球成品油需求受损严重,而LPG的化工需求与燃烧需求受影响较小,甚至有一定增长,于是在成品油累库倒逼炼厂降负与原油减产之后,作为伴生品的LPG开始呈现供需紧张局面,引导其对原油的比价一路走高。

    展望2021年度,我们认为LPG有望延续去年的强势表现,气油比仍然会维持在相对高位。

    供应端来看,今年成品油需求恢复将带来炼厂开工的提升与原油产量的增加,带动副产物LPG的产量呈现增加态势,同时中东QP’s Barzan、Oman’s Salalah等新装置的投产将带动地区发船量稳定增加。

    与此同时,以PDH为代表的化工领域为LPG贡献着越来越高的需求增量。仅以中国为例,2021年度就有310万吨装置计划投产,此外越南、印度等国也有近200万吨的装置计划投入使用,这些装置的投放一方面将缓慢抹平了LPG需求鲜明的季节性变化,一方面使得国际市场原料采购越来越紧张。

    基于以上预判,EA对2021年度LPG与NGL的供需量均给予了正的增速,其中供应同比增0.25%,需求同比增近3.5%,全年来看,供需紧张局面预期维持。

    国内方面,我国是世界LPG第一大进口国,进口成本直接决定了国内气体的售价,但与此同时国内的供需情况决定了LPG国内外价格的强弱关系。2020年度LPG维持了较长时间的内外倒挂,导致部分码头贸易利润明显下滑,而这种现象同20年原油内强外弱的大背景相关。

    2020年度油价波动剧烈,甚至一度出现“负油价”现象,成品油市场表现极弱,而中国在地板价政策的兜底之下出现了一段时间内外成品油高价差的局面,吸引了大量调油料的进口,同时气油之间的高比价也吸引了部分装置灵活进料,使用石脑油替代LPG裂解投料,两者双管齐下,倒逼增量LPG外放同时削减了LPG的调油与化工需求。我们可以看到,调油原料的醚后碳四价格罕见的出现贴水民用气,这拉低了国内气价,使得国内外长时间出现倒挂。

    而进入2021年度,造成上述异常现象的原因逐一消失,醚后碳四价格恢复到升水液化气,调油装置的开工也在不断提升,同时还会有PDH装置陆续投放。整体看今年国内LPG的供需格局要好于去年,LPG的贸易利润有望同比转好。

    综上,伴随全球成品油需求恢复与化工装置的密集投产,LPG将呈现供需双增的局面,但需求端的增幅可能更大引发全球市场供需的逐渐趋紧,气油比有望继续维持在同比较高状态。国内LPG供需有望随调油料需求恢复与化工装置投产出现转好,带动贸易利润回升,在内外比价靠近去年的位置可能有很好的做多内外价差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