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三亚海棠区江林村《村规民约》 约出一幅文明美好乡村画卷
  • 三亚海棠区江林村《村规民约》 约出一幅文明美好乡村画卷

    时间:2019-09-05 17:5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9月3日上午,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依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嘉奖今年考上大学和重点高中的村内优秀学子。这项村规已持续了15个年头。

    江林村位于海棠区东南部,毗邻223国道,东接龙江港,南临铁炉港,共居住678户,2723人口的自然村。自2004年该村制定《村规民约》后,村容村貌不断变美,村民关系愈加和谐,村民自治不断完善。如今,《村规民约》正“润物细无声”般改变着江林村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江林村《村规民约》

    “约”出尚学重教

    江林村优秀学子杨明天今年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9月3日这一天村里给他发了5000元的奖学金。“我心里很感激,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回报村里、回报社会,争取做一个对社会、对家乡有用的人。”杨明天说。

    孩子考上心仪的大学,还能拿到村里的奖学金,家长也为此感到自豪,“非常感谢村里设置的奖学金,说明村里重视教育,这是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作为父母也要做好家风家教,教育孩子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位家长欣慰地说。

    “从2004年《村规民约》出台之日起,助学政策就被纳入《村规民约》里,每年都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实施助学政策,考上一本的奖励5000元,考上二、三本的奖励3000元,考上专科的奖励2000元,考上重点高中的奖励1000元。”江林村党支部书记林廷文介绍,江林村助学政策自2004年实施至今,已帮助村内近百名大学生和重点高中学生顺利上学,发放奖学金几十万元。

    江林村村规约定的助学政策,影响着每一位村民。历年来,江林村的村民都重视教育,从村里走出去读书的学子们,学成归来时也懂得回馈社会、回报家乡。江林村“大学生村官”黎子豪就是当年受过村里的资助,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许多人向往的大城市,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江林村,当起了一名“村官”,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约”出美丽乡村

    走进江林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硬化村道,两旁的树木翠绿欲滴,民宅整齐又整洁。

     

    ▲江林村安置区的道路整洁美观

    江林村《村规民约》第三条规定,每月的25日是江林村的卫生日,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户、卫生户评比活动,获评为文明户、卫生户的给予适当奖励。

    “以前村里的环境又脏又乱,与现在没法比,是《村规民约》的实施,让大家都行动了起来。现在村道、家门口都干净整洁,我们住着也舒服。”江林村村民黎女士感慨说。

      “约”出移风易俗

    江林村《村规民约》红十二条中的第九至十二条,提倡红白理事从简。“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慢慢地发生转变,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过年过节燃放烟花、鞭炮的人也变少了,村民养殖家禽的观念也有所改变了……”林廷文说,如今村民们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了,跳广场舞、打羽毛球、慢跑健身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江林村宣传栏

    江林村的《村规民约》不只是贴在墙上,挂在嘴边,江林村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村规民约》,“约”出了一团和气,“约”出了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谭丽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