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何驽:考古既是学术探讨 更要反哺回馈社会
  • 何驽:考古既是学术探讨 更要反哺回馈社会

    时间:2019-10-15 19:2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5日讯 “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日前在临汾市云丘山风景区成功举办。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以《让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相得益彰》为题进行的对话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驽表示:中国考古界越来越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考古学家不只是一位象牙塔里的学者,更多的是要服务于社会。政府和社会赋予了考古学家大量资金来支持考古发掘,不仅仅是探索学术课题或者进行学术研究,更多的是要反哺社会、回馈社会。至于如何把文化遗产、考古的发掘成果转化成社会的效益,转化为当地的经济转型和民生的改善的一个载体,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也是未来考古界应该为之努力和坚持的方向 。

    “考古学家在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名优秀学者的同时,也要做好考古成果的转化”。

    何驽认为,一方面是意识上的改变,二是做好项目和课题研究的同时,要解读好发掘出的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通俗化,让老百姓和游客能够看得懂、听得明白。第三就是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一些咨询、合理化的建议。此外,社会对公共考古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但考古发掘也有规范和流程,并非普通大众人人可以参与,政府相关部门、考古学界和社会携手,通过开辟一些模拟型的考古现场,以及文创产品的开发,以不同形式的呈现,使得文物走进公众视野和游客当中,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成为宝贵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等,满足游客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和对高品质美好生活地向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不仅有利于提升大众对考古工作、文化遗产的认知、传播和传承,也是未来发扬光大的有效手段和形式。

    本次活动由由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主办,山西云丘山风景区承办。(秦佳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