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吴健芬:文旅融合时代的民宿高质量发展
  • 吴健芬:文旅融合时代的民宿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5 19:2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5日讯(记者 裴小阁)“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在日前临汾市云丘山风景区成功举办。

    图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吴健芬主旨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吴健芬认在主旨发言时介绍说,民宿虽然不是当代新出现的,但因为时代的蓬勃发展,通过乡村为民宿的发展带来了广泛的机遇和可能。特别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背景下,除了情怀、商业和投资,它是属于一个中间业态,使得民宿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可能。因此,随着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当市场有了更多的产品需求,民宿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应紧紧围绕“传递生活,追求产品创新,弘扬文化,倡导绿色、文明”四个理念以实现共生共赢。

    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民宿作为大众度假休闲的一种生活方式,井喷式发展的背后,产品良莠不齐,产业市场前景众说不一。对此,吴健芬认为,首先是概念边界不清,单一的民宿也不可能承载乡村振兴的所有的重任,所有必须有清晰的概念的边界。第二个民宿要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是合法的、安全的,否则因为盲目的跟风,会因为生态或者合法性、安全的问题被依法关闭。此外,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和要求的不断攀升,民宿的体验感和服务质量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一个好的民宿必须是能让人看到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或者能让人看到当地建筑,能让人看到主人的审美、生活阅历,它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歇脚的地方,也是出发旅途当中的一个温馨的家”。吴健芬说。

    吴健芬认为,民宿作为一个业态,首先它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丰富产品,无论是乡村的还是特色文化景区的或者街区的,是盘活闲置资源;其次必须要有主人,要有主人文化;第三就是要原乡体验。此外,民宿既然作为一个产业,同样需要一个标准去衡量,用标准解决问题导向,用标准来引导民宿与乡村酒店、农家乐和公寓的差异化。

    本次活动由由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主办,山西云丘山风景区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