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文昌美丽乡村评星数量全省第一 今年已创建36个
  • 文昌美丽乡村评星数量全省第一 今年已创建36个

    时间:2019-10-30 19:5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海南文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近日召开,会上获悉,2019年,文昌创建美丽乡村目标任务43个,计划投资1.44亿元,其中新创建30个,巩固提升13个。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创建点36个,占全市目标任务的83.7%。

    文昌在创建美丽乡村的工作中,各镇因村施策,创新创建工作手段,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得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各镇、各村委会切实加强联谊工作,加大乡贤的沟通联络工作力度,发挥乡贤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解决好创建资金紧缺的问题。如抱罗镇的排坡村,在乡贤带头下,如今排坡村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文昌还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参与美丽乡村创建。潭牛镇的大庙村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积极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利用闲置旧宅改建,打造精品民宿和共享农庄,提高农民收入,为城乡居民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体验,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新样板,增强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文昌还注重村风民俗建设,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冯坡镇湖淡村重视长效机制的建设,注重软环境建设,加强村风民俗的研究制定,努力通过教育宣传、示范引领、实地观摩的形式,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养成良好习惯,建立和睦邻里关系,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如今湖淡村已被海南省住建厅列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样板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据介绍,根据《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文件精神,文昌到2020年至少要创建85个美丽乡村的工作目标。截至2018年底,文昌累计投入资金4.21亿元,创建83个美丽乡村,有37个村庄通过省级评星考核,评星考核总数列全省第二名。其中2018年全市累计投入2.38亿元,创建美丽乡村57个,有25个通过省级评星考核,评星数量列全省第一名。(韩彩虹 唐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