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全力培育旅游业新增长点
  • 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全力培育旅游业新增长点

    时间:2017-09-11 18: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始终把发展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和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6%和10%。莫旗依托秀丽的山水资源、悠久的达斡尔民族文化,拉开全域旅游的大幕。

    挖掘民族文化 让旅游内涵更丰富

    近年来,莫旗不断加大整合和挖掘达斡尔族优秀文化资源的力度,曲棍球、鲁日格勒、乌春、扎恩达勒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哈尼卡、木库莲、摇篮、围鹿棋、达斡尔民居等18项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丰富的民族文化,使莫旗博得了“曲棍球之乡”“歌舞之乡”“萨满文化之乡”的美誉。

    莫旗将“非遗”项目植入文化旅游活动中,除了让游客们欣赏歌舞,观看曲棍球、颈力、扳棍等传统比赛外,还以“非遗”项目为主题,开发出达斡尔车、曲棍球等旅游纪念品。同时,莫旗组织举办了“印象达斡尔”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提升了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水平,促进了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和销售。

    “旅游+”富了百姓 乐了游客

    旅游+体育。莫旗是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源地,曲棍球运动在这里已开展了近千年,为了使这一传统的体育项目更好地传承,莫旗成立了曲棍球基点校,为全国培养了大批曲棍球人才。莫旗还被认定为全国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和曲棍球夏训基地,中国达斡尔族民族园内建成的两块国际标准的曲棍球场地,成为游客来莫旗必游景点之一。

    旅游+农业。莫旗是农业大旗,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让农业搭上了旅游业的快车。2016年,莫旗在沿国道111线大田内种植紫花苜蓿、油菜、高粱等作物,成功打造了“五彩农业”观光带。

    旅游+节庆。近年来,莫旗为了打造四季旅游,每个季节推出一个节庆活动,成为“吸金”亮点。春季举办的柳蒿芽节,又称“昆米勒节”,人们成群结伴采摘山野菜、柳蒿芽,体验田园风情,品味大自然的馈赠;夏季举办斡包节,祭祀斡包是达斡尔人祭祀天神的传统庆典之一,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瑟瑟仪”泼水节是斡包节系列节目之一,传统仪式结束后,群众和游客们在嫩江边嬉戏,互相泼洒祝福;秋季举办曲棍球节,冬季举办冰钓节,也成为游客们喜爱的活动。

    莫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明确部署,“发展全域旅游,持续开展‘五彩农业’示范区建设,开发旅游新业态,积极推动旅游+平台建设,充分依托‘大水域、精品文体、特色民俗’三大资源,将莫旗发展为全市旅游观光线上的重要节点,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地域之美……”

    春赏杜鹃、夏看山水、秋品林韵、冬玩冰雪,莫力达瓦旗依托旖旎的自然风光及独具特色的达斡尔族文化,综合各种优势条件,正朝着旅游强旗迈进。(图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