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合力将西藏建设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 合力将西藏建设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7-09-12 22:22: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纯净的蓝天、舒展的白云、葱茏的树林、碧绿的草甸,再加上富有藏族风情的建筑……这就是位于西藏林芝市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风景。

    作为广东旅游援藏的重点工程,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美丽绽放见证了旅游富民之路在西藏蓬勃发展之势,也见证了旅游援藏工作的丰硕成果。

    旅游援藏一个必然选择

    在全国165个旅游资源类型中,西藏有110个,占2/3,拥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正是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众多援藏单位确定了以发展旅游为核心的援藏思路。

    早在2003年,国家旅游局就开始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国导游援藏工作。时至今日,持续推进了15年,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落实、人才援藏等措施在西藏全区生根发芽、蓬勃发展。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黄细花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作为突破口,把助推林芝市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对口援藏的重点项目,把旅游产业援藏摆在最突出的地位,着力增加林芝“造血”功能。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就是广东旅游援藏的一个重点工程。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为能源型大型国企,也把援藏的目光放到了旅游上。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王晖说,中国海油高度重视对口援建的尼玛县的旅游产业开发,扶贫援藏工作团队曾5次深入海拔4800米的尼玛县乡镇调研,坚定地确立当前尼玛县的产业发展只能是旅游,并将其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工作。

    同样,作为有多年旅游项目开发经验的华侨城集团公司,也积极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参与了西藏林芝察隅对口扶贫项目。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龚宏伟介绍,时至今日,旅游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具有开放度高、返贫率低、投入产出率高、关联性强、成效显著等特点,在我国的第三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层面把握大势,高瞻远瞩,多次提出要在西藏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旅游扶贫,切实抓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三项重点,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援藏工作与华侨城集团近年着力打造的“文化+旅游+城镇化”新型发展战略和“旅游+互联网+金融”补偿模式不谋而合。

    产业培育一业兴百业旺

    2015年和2016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共安排资金7130万元,支持西藏厕所革命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阿里神山圣湖项目等30多个旅游项目纳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帮助解决投融资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广东、福建两省安排援藏资金7亿多元,先后完成巴松措、大峡谷等景区建设和交通干道沿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山东省、上海市和黑龙江省安排援藏资金9亿多元,在日喀则市18个县区完善旅游设施,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江苏省和北京市先后投入援藏资金6亿多元,建设拉萨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等28个重大旅游项目……

    由广东省投资38亿元实施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创下了全国旅游援藏最大在建项目记录。黄细花说,鲁朗有着丰富的世界顶级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藏地人文,但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城镇配套不足等问题。为了撬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入,广东财政投入了13亿元援藏资金“先筑巢”,规划建设了小镇的交通、教育、医疗、污水、供水等公共基础设施。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岳滨介绍,立足日喀则市旅游所需、山东所能,着眼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优势,他们和日喀则市有关部门一起,积极谋划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国家级旅游城市建设要求的金牌项目和精品工程,以改善基础设施,推动片区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民生改善。

    龚宏伟认为,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一业兴、百业旺”带动优势愈发显著。

    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西藏当地的餐饮业、土特产加工制造等也蓬勃发展,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得到深入挖掘与展现,从而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全域旅游引领西藏发展

    业界人士认为,用全域旅游理念引领西藏旅游业整体发展,有利于帮助西藏树立旅游品牌、完善旅游产品、开拓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助推西藏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西藏重点推进拉萨市、林芝市、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普兰县四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波密县四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实施。

    龚宏伟表示,全域旅游是国家战略。根据2016年7月1日印发的《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工作方案》的战略部署,援藏工作要坚持产业援藏,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以旅游为主业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的号召,将在林芝市深入贯彻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

    谈及下一步援藏工作,王晖表示,中国海油将推动援建地全域联动、开放发展,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合作共赢、开放发展,促进县域内景区景点及旅游特色乡村联动发展,形成区域旅游规模,吸引游客停留更多时间、增加旅游消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