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最好范例
  •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最好范例

    时间:2017-09-12 22:23: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即今在成都举办。大会有何特殊重要的意义?又为何选择在中国举办?如何看待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贡献?在未来世界旅游业发展格局中,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就上述话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这样评价瑞法依,“作为当之无愧的旅游掌门人,瑞法依代表了全球旅游界职业素养的典范。”自从2009年10月出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以来,瑞法依每年都要来中国,被授予“桂林荣誉市民”,他喜欢在各个场合推荐“美丽中国”,不仅被媒体称为“中国通”,甚至曾笑称“我有一颗中国心”。大会开幕在即,筹备工作十分繁忙。瑞法依仍然专程抽出时间,认真逐一回答了记者所提的问题。

    世界旅游业的重要里程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是全球旅游大家庭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也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重要的活动安排。”瑞法依开门见山地强调了大会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是联合国系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推动各成员国政府积极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该组织现有正式会员国156个,联系会员6个,附属会员500余个。

    瑞法依介绍,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已先后在18个国家21个城市举办,主要用于指导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总体工作,也为来自全球各国的旅游部门负责人共商合作、交流观点、加强联系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和契机。来自全球各个会员国的1000余位代表将出席此次大会。

    瑞法依说,此次大会是第二次选择在中国举办,也是第六次在亚太地区举办。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积极承办此次盛会,既是双方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一以贯之的合作行动。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国家旅游局进行了精心的筹备、采取了细致的措施、提供了周到的保障,瑞法依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瑞法依说,“我们相信,此次大会将不仅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将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旅游发展模式的最好范例

    瑞法依高度评价了中国在世界旅游业中的地位,并特别强调了中国为世界旅游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成绩令人瞩目。”瑞法依说,亚洲是当今世界旅游业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发挥了重要的领导性角色。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瑞法依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政府部门对旅游业的支持尤为重要。中国政府将旅游业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关键领域,更是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与中国政府间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2016年在北京召开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主题为“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瑞法依说,大会强调了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对中国政府为旅游业及相关领域所采取的促进措施给予了高度赞许。

    “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我们相信,旅游业发展的中国模式,以及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用于指导其他目的地发展。”瑞法依说。

    不仅如此,中国还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贡献了诸多新理念、新倡议、新思路。瑞法依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旅游发展而言极为重要。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增进各国之间的经济与人文往来,这一倡议也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可。

    持续引领世界旅游业发展

    瑞法依对中国旅游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持续引领世界旅游业健康发展寄予厚望。

    他说,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增长,确定了中国自2012年以来世界第一大旅游资源市场的特殊地位。与此同时,自2004年以来,中国旅游消费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未来几年,我们将共同见证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大陆继续保持旅游领域快速发展的趋势。”

    回顾西班牙马德里、印尼巴厘岛、埃及开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韩国庆州等举办过大会的城市经验,不难发现,承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是承办国和承办城市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扩大国际影响、提升旅游竞争力、促进开放合作的宝贵机会。会议的举办不仅可以提升举办地城市的旅游业整体实力、加速其旅游品牌的国际化进程,还会助力实现旅游发展不断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目标,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大发展。

    瑞法依向记者透露,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出版的《迈向2030年的旅游业》,以中国为代表,亚太地区将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保持入境游客增长的全球最高速度。

    “中国拥有8个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是世界上首个设立这类观测点的国家,也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系统内数量最多的国家。未来,我们期待,中国政府继续采取创新、务实的措施,持续引领旅游业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瑞法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