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黄惠玲代表:打造古苗疆走廊国际文化旅游通道
  • 黄惠玲代表:打造古苗疆走廊国际文化旅游通道

    时间:2017-05-09 15:42: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本报记者左登基

      作为布依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喜欢穿着民族服饰的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惠玲总能成为两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黄惠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反复嘱托,“一定要帮我们呼吁古苗疆走廊,这是形成贯通中西、南北呼应、中有回路的‘一带一路’格局的关键,对于确保我国的能源通道、国际贸易、国家安全、军事战略、西南崛起、脱贫攻坚等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什么是古苗疆走廊?据黄惠玲介绍,历史上,古苗疆是一条著名的国际通道,作为连接湖广与云南的一条陆路通道,1413年贵州建省、1664年湖南分省、明清时期云南政治经济中心东移昆明、四川经济中心向东南部转移,都与这条古驿道直接相关,它也是与藏羌彝走廊、河西走廊、南岭走廊、武陵走廊齐名的五大民族走廊之一,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一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说起古苗疆走廊上的风景,黄惠玲不仅如数家珍,更是饱含深情。在她看来,“多彩贵州风”在这条走廊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市州都有不一样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都是‘多彩贵州’的靓丽元素。”从黔东北“地无三尺平”的山地特色,到黔东南“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民俗风情,再到“爽爽贵阳”的宜人气候,黔西南“旅游产业旺起来”的大好形势,保存良好的自然山水、地处古苗疆走廊核心位置的贵州,色彩之斑斓令人艳羡。

      然而,也是由于贵州山地和丘陵占全省面积的90%以上,导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工业发展环境较为滞后,人流、信息流进出不便,很多资源“藏在深闺人未识”,古苗疆走廊也是如此。黄惠玲说,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西南诸省唯有贵州未被列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条“国家走廊”和“国际走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未被充分认识到。

      黄慧玲建议,一是利用和整合古苗疆走廊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将其融入“多彩贵州”“全域旅游”之中,进一步彰显贵州的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深化与云南、四川、湖南诸省区域旅游合作,加快与缅甸、印度等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其打造成为全球的文化亮点;二是政府部门应拨出专款,组织专门机构与人员,加强对古苗疆走廊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保护、整理和宣传;三是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调查古苗疆走廊在国际和地区合作中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