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东方市:建立四个机制 强化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
  • 东方市:建立四个机制 强化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

    时间:2019-03-20 15:3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海南省委部署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工作开展以来,东方市按照“优队伍、强考核、重关爱、树典型”的工作思路,建立四个机制,落实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的选派标准,共为10个乡镇181个行政村选派569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建立履职评估机制,选优配强工作队伍。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业绩、到岗情况和群众评价等五大内容,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履职情况开展阶段性的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评价为“好”的继续留任;评价为“中”的,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观察使用1个月,表现好转的继续留任,表现不良的进行召回处理;评价为“差”的进行召回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对其和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通过整顿一批、调整一批,召回一批,进一步调整优化队伍结构,确保工作队员“尽锐出战”。

    建立巡查督促机制,从严抓好任务落实。建立“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结合每周三的“党建巡查日”活动,由市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牵头,乡镇党委配合,采取不定点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对各乡镇和行政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重点了解掌握乡镇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队日常监督管理和落实工作例会等情况、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到岗情况、履职情况和工作手册填写情况以及派出单位支持保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处理建议和约谈教育。每月定期将每周巡查结果向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强化督促问效,切实强化业务指导和保障任务落实。

    建立帮带保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实行市领导班子、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联系帮扶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制度。市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片联系乡镇安排,充分利用下村调研或检查工作的时间,了解掌握分片联系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指明工作思路。根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乡镇的要求,采取每个部领导带领至少一名组工干部,每月定期深入联系的乡镇和行政村的方式,指导帮助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要求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应不少于2次到派出干部驻点村庄查看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掌握工作队员思想状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积极出谋献策,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充分激励工作队员工作热情。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和外出考察,着力提升乡村振兴队员业务水平。

    建立示范引领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和选树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典型,加强先进经验做法的宣传和推广。围绕“十抓十好”的具体要求,组织各乡镇对所辖行政村开展一轮摸底调查,明确村庄的发展目标,掌握各村的优势和短板,在乡镇党委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推选出一批乡镇级示范村打造对象。市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根据各乡镇推选的示范村,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确定十个市级示范村作为重点打造对象,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样板工程,确保“十抓十好”均有一个示范典型,切实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过硬。(彭珊珊陈建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