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北京赛区: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北京选拔赛成功举办
  • 北京赛区: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北京选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7-05-09 15:43:17  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作者:

      3月3日上午,以“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市导游大赛暨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北京选拔赛决赛(以下简称“大赛”)盛大开幕。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出席决赛和颁奖仪式并讲话。首都文明办、市公园管理中心、市旅游委相关领导莅临决赛现场。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及颁奖嘉宾。各区旅游委、各旅行社、景区负责人、导游员及讲解员代表、媒体记者300余人出席。

      程红副市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大赛的组织和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向给予大赛大力支持的各位专家、旅行社、景区景点以及媒体单位表示感谢。她认为大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三个可喜的目的:一是展示了行业的风采,树立了行业的典型。二是展示了北京旅游的资源。三是普及和宣传了旅游相关知识和法律。比赛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交流和提高。程红同志对导游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首都意识、窗口意识,树立北京形象、中国形象,共同打造首都北京的“金名片”。要以首都旅游人特有的历史责任感,加强对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学习和宣讲。二是要爱岗敬业,掌握技能,提升素养,促进全市导游业整体素质的提升。注重学习“两种知识”、培养“两种能力”、做到“一个关注”,即注重历史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注重应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提升;关注北京城市的发展。三是政府、协会和旅游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和服务,为促进导游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后,程红同志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让更多的的优秀导游能够脱颖而出,带动全市导游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更高的专业水准,更好的服务风尚为游客做好服务,让游客满意而归。她还预祝北京的代表能够在全国导游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宋宇主任介绍了我市导游管理工作及大赛组织情况,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务院“简政放权”政策要求,按照国家旅游局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简化程序,积极为企业和导游员提供便利的服务。市旅游委在开办故宫培训讲解试点基础上,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世界文化遗产景区,以及北京的老字号、中医养生、精品文博等领域,不断提升导游员自身的文化底蕴和专业讲解能力。此次大赛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共同举办,发挥了部门联合优势,拓宽了导游人才培养和荣誉表彰的渠道和途径。

      大赛中,10名优秀导游员同台竞技,通过自备导游词展示、现场设计导游词讲解、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考核了导游员及讲解员的综合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知识储备水平,以及专业讲解、沟通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和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引导等实践能力。参赛选手通过“以小见大”的讲解方法,将颐和园、故宫等著名景点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使现场的观众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充分展示了北京优秀导游员和讲解员的职业风采及职业技能,深入宣传了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打分及点评,最终评出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5名和优秀组织奖5名。组委会将通过此次大赛综合推选出2名优秀选手参加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与会领导分别为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及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奖杯及奖牌,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目前,北京导游规模已经达到41828人,其中,具有领队资格的导游约21500人。从导游等级上来看,初级导游占94%。2016年3月,北京市成立了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举办了“北京导游关爱日” 、“名家话导游公益讲座”等多项活动,创办了“北京导游工作室”,加强了行业自律,在维护导游权益、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今年将实施《导游服务管理办法》和即将颁布《北京市旅游条例》等新的改革,全国也将换领新的电子导游证。五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旅游服务质量和接待保障能力又将迎来新的挑战。作为主管部门,市旅游委将加强对导游队伍的扶持和管理,将表彰与竞赛相结合,建立导游管理长效机制,努力为导游提供更优的服务平台和培训机会,积极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加大对导游队伍的宣传和引导,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维护好首都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导游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