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李金早:“一带一路”沿线将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和成果
  • 李金早:“一带一路”沿线将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和成果

    时间:2017-05-10 22:5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旅游,中国旅游深度影响世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得到各国积极反响,逐渐形成广泛国际共识。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国家旅游局、经济日报社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制作并推出《世界旅游经济观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旅游使节系列访谈》15集系列记录片,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经济发展趋势和机遇展开探讨和交流。

    栏目开篇,作为中国旅游业重要决策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将结合中国旅游业在全面转型升级、全域发展大背景下,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全面梳理、分享;同时,还将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核心理念,特别是帮助沿线国家实现平衡、多元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全行客观地分析瞻望。

    图为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中国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促进社会经济、扶贫攻坚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完成24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开工建设任务。同时,扶贫方式在不断创新,其中旅游扶贫覆盖到2.26万个贫困村。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世界旅游经济观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旅游使节系列访谈》采访时表示,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十二五”期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特别是“515战略”实施以来,估计全国超过500万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带动下实现脱贫。

    李金早介绍,针对旅游扶贫国家旅游局做了大量工作。国家旅游局会同发改委、国土部、农业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八大专项行动。开展资源普查,精确扶贫对象。设立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观测中心,对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旅游资源普查,梳理出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的贫困村2.26万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30万户,贫困人口747万人。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了今后15年内实现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不公正、遏制气候变化三大任务。李金早表示,中国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加强在旅游扶贫和旅游致富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合作,推动增加旅游扶贫投入,将减贫目标纳入各国旅游政策,提升各国旅游业发展能力,让贫困和边远地区也能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和成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叶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