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第35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旅游总收入突破220亿元
  • 第35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旅游总收入突破220亿元

    时间:2017-05-11 22:23: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5月5日,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共接待游客2493.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13.07%。本届牡丹文化节旅游工作着手早、措施实、活动多,旅游工作亮点纷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4月2日―4日,成功举办了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探险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也是洛阳市继中国2009年世界邮展之后承办的又一高规格国际性展会。此次博览会以“探险,让旅游更生动”为主题,以“专业化、高端化、前瞻性、时效性”为总要求,以“打造具探险旅游国际化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为目标,突出重点,提升内涵,创新形式,取得丰硕成果,产生长远影响。博览会设置户外精品展会,设展位300个,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0多个省(直辖市)的参展商、旅游投资商和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各地市旅游部门领导参会。此次博览会更突出“引智”和“借力”,博览会期间,与世界三大旅游组织之一的亚太旅游协会(PATA)共同举办洛阳峰会,从国际视角把脉洛阳旅游发展,助力打造洛阳旅游发展“升级版”。

    客源市场有效扩展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旅游接待持续火爆,客源市场有效扩展,客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是外地游客平稳增长。据该市智慧旅游大数据显示,游客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尤以山西、陕西、江苏、山东、河北、湖北等省市游客居多。二是自驾游成为主流。散客特别是自驾游散客成为主流。游客抽样调查显示,牡丹文化节期间,自驾游已经成为来洛游客的主要出游方式,约占全部游客的60.09%。据市智慧旅游大数据显示,福建、浙江、甘肃、广东、湖南等省市自驾游客增长迅速,增幅高达1倍以上,该市接待游客客源市场半径正持续扩大,面向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显著增强。三是商务游客多。牡丹文化节期间举办的一系列大型会展和商务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商务客人到洛阳寻找商机、洽谈贸易、开展合作、观光旅游。四是过夜游客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牡丹文化节期间,在洛阳游客人均停留天数为2.68天,较2016年明显延长了0.33天。

    新业态产品异军突起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推出的多个新业态节目成为洛阳旅游新亮点和来洛游客的必看节目。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史诗剧――《武则天》,通过十多个故事演绎了武则天饱受争议的一生。该剧演出融入了卢舍那大佛、牡丹、洛阳方言等地道的“洛阳元素”,多个方面均是第一次呈现,深受观众喜爱。以老城文峰塔及周边为主体的洛邑古城景区的开放,点燃了市民和游客出行的热情。以“讲述老城故事,再现古韵风华”为总体设计思路,利用3D灯光投影、传统艺术展示等多种手段,让游客感到处处有主题、移步见惊喜,体验有感触,过后有回味。再加上隋唐百戏传奇、《功夫诗・九卷》等各类文化演艺类节目和开元湖音乐喷泉表演等,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城进入了不夜城模式,不但满足了游客需求,而且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消费。

    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中国国花园第四届“蝶恋花”蝴蝶文化展,王城公园第35届洛阳牡丹灯会、第九届“王城之春”牡丹插花花艺展,南关公园2017中国(洛阳)赏石文化艺术展暨交易会,隋唐城遗址植物园首届3D文化艺术展,国际牡丹园第三届洛阳兰花展、航天牡丹科技展、2017洛阳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台湾风情节、第27届河洛文化民俗庙会、洛阳2017梦幻花海节、第十六届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等活动纷纷登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集聚了旺盛的人气。

    牡丹赏花游持续火爆

    由于天气总体晴好,洛浦公园、市区道路、广场及街心公园的各品种牡丹吐露芬芳,引得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场面喜人。整个城市花团锦簇,成为花的海洋。该市4月初旅游接待就迅速升温,从清明小长假开始,赏花游格外火爆,旅游高潮持续不断。牡丹文化节期间,王城公园共接待游客103.29万人次,中国国花园共接待游客51.57万人次,隋唐遗址植物园共接待游客34.6万人次,均较2016年大幅度提升。

    历史文化生态景区备受青睐

    文化节期间,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等历史文化景区游客盈门。截至5月5日,龙门石窟景区共接待游客93.76万人次,白马寺接待游客60.18万人次,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25.07万人次,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92.83万人次。重渡沟、鸡冠洞、老君山、白云山、荆紫仙山、黛眉山等生态休闲景区受到不少游客欢迎。截至5月5日,龙潭大峡谷接待游客14.97万人次,老君山接待游客12.38万人次,白云山接待10.1万人次,重渡沟景区接待8.64万人次。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宜阳县全面整合旅游资源,精心策划推出荷兰花海风车文化节、“美丽上观”桃园文化节、灵山庙会等活动,精彩纷呈,进而带旺了县域乡村旅游,农家宾馆生意火爆。

    旅游惠民倒逼产业升级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推出了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餐饮住宿控涨幅等多项惠民举措,在“惠民”的同时,这也是一次成功的倒逼。各景区、公园、旅游行业单位创新发展思路理念,积极开发各类旅游新产品,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了该市旅游由“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牡丹文化节期间,游客在洛人均消费为884.65元/人次,同比增长6.5%,来我市游客的花费构成按所占比例排序依次为住宿消费、交通消费、门票消费和餐饮消费;游客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2.6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