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打响景区“三大战役” 推动湖北全域发展
  • 打响景区“三大战役” 推动湖北全域发展

    时间:2017-05-11 22:23: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A级旅游景区尤其是高等级旅游景区是我省旅游的‘王牌军’,我们要打好旅游景区的保卫战、联合战、攻坚战,要以旅游景区特别是高等级旅游景区为支撑,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近日,在2017年湖北旅游景区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上,湖北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说。

    撑起“顶梁柱”打好品牌“保卫战”

    今年3月30日,湖北电视台曝光了省内一家4A级旅游景区有假“僧人”胁迫游客消费一事,引起社会关注。

    节目播出第二天,湖北省旅游委就发出督察令,责令当地旅游部门迅速查处。随后,湖北省旅游委又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该景区进行了暗访,发现该景区存在安全隐患较多,旅游厕所严重不足且维护不力,旅游服务功能严重缺乏,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经营环境存在多头管理等情况。

    调查小组随即将暗访的有关情况向湖北省旅游委和当地政府作了反馈。当地政府成立了旅游、宗教、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对该景区严格行政执法,令其立即停业整顿。湖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也给予其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的处理决定。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景区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却忽视了保护和品质提升,导致游客的认可度不高。创建品牌时很积极,拿到高等级旅游景区牌子后就松懈了。”湖北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介绍,为改变这种状况,湖北建立了旅游景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打破了A级旅游景区“终身制”。

    去年,湖北省旅游委组织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交叉检查,并以打分排序的方式,排出检查中的倒数第一第二名,然后对其进行重点暗访。检查中,湖北15家旅游景区被查处,8家被摘牌。

    在今年的湖北旅游景区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上,湖北省旅游委为新晋的10家4A级旅游景区颁牌。钱远坤说:“A级旅游景区尤其是高等级景区,是全省旅游品牌的‘顶梁柱’,没有这些‘顶梁柱’的支撑,湖北旅游的‘四梁八柱’就难以‘立’起来。然而,有的高等级旅游景区在服务、管理上都存在一定问题,甚至名不副实,急需提档升级。因此,高等级旅游景区急需打好自身品牌的‘保卫战’。”

    做好“招牌菜”打好全域“联合战”

    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景区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赏花踏青。

    2014年,黄陂区依托原有的4家4A级旅游景区,联手打造木兰文化旅游区。当地政府投资10亿余元,改扩建了该区旅游公路,实现了15分钟可到达一个景区、2小时串联所有景区的“15+2”旅游交通圈,将散布在境内的4家主要景区通过一条公路串达,再整体提档升级。

    依托木兰文化旅游区这道“招牌菜”,黄陂区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工业、商业、金融、物流、影视娱乐等产业互动发展,打响了全域旅游“联合战”。据统计,黄陂区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8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一批50亿元以上的重大旅游项目也即将落地,旅游发展后劲十足。目前,黄陂区已建成景区16家,正在打造的景区有20多家。

    黄陂区副区长吴立群说,旅游景区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先行军,将优质景区打造好,全域旅游发展的其他问题将迎刃而解。“景区景点是全域旅游的精华,全域旅游是景区景点的放大。”李开寿认为,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景区更应发挥核心吸引物、排头兵和压舱石的作用。

    “如果把全域旅游比作一桌宴席,那么景区就是这桌席的‘大菜’,龙头景区就是其中的‘硬菜’‘招牌菜’。从提升景区这道‘招牌菜’的品质入手,才能打造一桌全域旅游的饕餮大餐。”钱远坤形象地说。

    依托“主阵地”打好扶贫“攻坚战”

    以旅游景区为支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目的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而在贫困地区,要依托景区这个主阵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打好扶贫“攻坚战”。

    位于英山县境内的大别山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不仅有森林、峡谷,还有“南武当”道场、滑雪场等。优质的环境资源、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着八方来客。

    景区内有一家名为“杏花村”的农家乐,老板是一个年近50的大姐,名叫程汉涛。说起过去的苦日子,程大姐直摇头,山上道路远,她们出趟门都不容易,更别说把山林里的竹笋、茶叶运出去卖了。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她和丈夫、两个女儿只能靠着丈夫在林场的微薄工资勉强糊口。

    2006年,湖北省政府召开大别山红色旅游现场办公会后,一条宽敞的盘山公路经过程大姐家门口,一直修到了山顶。寂静的山林,变得热闹起来。

    城里来的游客要吃要住,勤劳的程大姐便开起了农家乐。十年间,她家的低矮石房变成了5层楼房,一楼几个包间供游客吃饭,楼上近20个床铺可供住宿。屋后的竹笋、山上的茶叶、家里的土鸡蛋都不用愁销路,游客统统将农特产品装进后备箱带走。今年,程大姐的小女儿大学毕业,也在家帮助打理生意。“一年20多万元的收入,她就不着急出去了。”程大姐笑着说。

    “旅游可以说是用‘锦上添花’的方式实现‘雪中送炭’;让‘绿色GDP’实现‘民生GDP’;变‘先天短板’为‘后天长板’。”钱远坤说。(程芙蓉 李巧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