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19个世界冠军+8破世界纪录 博尔特成就有多惊人
  • 19个世界冠军+8破世界纪录 博尔特成就有多惊人

    时间:2017-08-14 17:08:38  来源:  作者:

    还能看到弯弓射雕吗

    踉跄几步,颓然倒地,博尔特以这种意料外的悲剧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换一种角度来看,拿世界大赛铜牌和比赛中受伤,这种几乎每位顶级选手都要经历的事,直到最后时刻才出现,上帝还是很垂青博尔特的。博尔特的世界锦标赛奖牌纪录也停止在了11金2银1铜之上。

    如果我们只强调伦敦告别这站,那么在这个时间点上,博尔特时代的大幕落下这出戏,看上去不是那么华美壮观。但综观整个田径历史,他的伟大成就,是足以傲视任何年代、任何项目、男女包括在一起的田径选手。将来何时何人会超越他的纪录,我们不知道。在当今世界上,博尔特个人成绩显然会保持极长的时间。以下数据仅指田径项目。

    一:世界大赛总金牌数世界第一,19金

    本文所说的世界大赛,就指最高端、最纯粹的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博尔特在奥运会上原本上三三连冠,九块金牌,但可惜内斯塔-卡特的缘故,博尔特从九金俱乐部降格到八金俱乐部,单就田径奥运成就来说,落后努尔米和卡尔-刘易斯。

    但这个八金,加上世界锦标赛的11金,19金的成绩,独步田径天下。芬兰长跑传奇努尔米很不幸,生活在一个没有世界锦标赛的年代。而卡尔-刘易斯,奥运九冠,世界锦标赛七冠,博尔特之前这是最伟大的冠军数据。博尔特来了之后,卡尔-刘易斯就是第二伟大了。费利克斯刚才拿下了女子4乘100冠军,也达到了世界大赛16冠的高度。

    二:世界大赛个人项目总金牌数:13金

    博尔特在奥运会上拿到100米和200米三连冠,六个冠军加世锦赛的七个,13冠的成就,很难想象这个时代有田径选手可以去接近这个高度。

    三:世锦赛总金牌数历史第一,11金

    博尔特早在2015年就成为世锦赛第一位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这次虽然没有再有金牌进帐,但11金依然是历史第一。博尔特的金牌数能保持如此高的基准,得益于他在100米、200米和4乘100米三个项目上,从09年到15年的四届世锦赛上,同时有着高度稳定的、一致的超一流的发挥。

    假设11金放在世锦赛以参赛国家地区为单位的奖牌榜上,大概可以排多少位?虽然17年世锦赛还没有结束,没有最终精确数字。但11金足以确保博尔特靠个人和小团队成就,就可以排在国家地区历史奖牌榜的前20位。

      四: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数历史第一,7金

    博尔特11金里,有7金来自个人项目,其中100米三冠,200米四冠,或许他会懊恼大邱世锦赛100米决赛那个让全场哗然的抢跑犯规。否则100米、200米和4乘100米的连续四连冠,绝对是田径史上的珍珠穆朗玛峰般的高度。但个人项目七冠,也足以让博尔特排在历史第一。本文写作时,英国选手法拉赫正在为他的第七金奋战,但最后惜败。所以个人项目金牌王,惟博尔特一人所有。

    这里要提一下美国选手阿利逊-费利克斯,如果她明天4乘400夺冠,世锦赛上金牌数也上升到11块。但个人项目呢?费利克斯就只有四块了。

    五:破世界纪录八次 重要性难以估量

    博尔特在100米上三破世界纪录,4乘100米三次,200米两次,八破世界纪录,单说次数,在世界田径史上不算最厉害的。早期一些中长跑选手,在各种名目繁多的中长跑比赛里,破世界纪录和玩似的。但这里要强调重要性,博尔特当然的第一。他破的可是“运动之母”田径里的标杆项目-男子短跑的世界纪录!

    100米他把世界纪录从9秒74,提升到9秒58这个级别,过了9秒70和9秒60两大关口。200米从原来就很恐怖的19秒32,连续提升到19秒19,过了19秒30和19秒20两大关口。把人类短距离的理论极限,一次次超越,最大程度满足了人类天生的对速度的迷恋和突破渴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脸迷惘的少年博尔特初次参加世界大赛,连200米预赛都没过。2017年伦敦世锦赛,成熟男人博尔特,以中途倒地结束了职业征程。虽然开头和结尾的两个时间点的表现都不美妙,但中间这漫长的十几年时间里。博尔特却不断演绎着世间最完美的短跑表演,他配得上别人给他授予的任何头衔,他的伟大传说,势必会永恒流传。

    (威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