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是他们,点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
  • 是他们,点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

    时间:2018-10-11 02:4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北京城市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团队——配电工程班侧记

    86天,放弃春节与亲人团聚,吃住铁塔下,完成行政办公区高压线路迁改;163天,市府西变电站超前投产送电;256天,政协西变电站投产送电;859天,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配套电力工程全面完工,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形成示范……

    2015年,通州被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通州供电公司”)的一千多名参战将士,日夜兼程,最终建成超越巴黎、东京、新加坡的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实现了年户均停电时间小于21秒,可靠性超过99.9999%。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学习雷锋精神,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果将整个城市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团队——配电工程班比作一个超常运转的机器,无论是施工作业的前线还是技术支持的后方,都像是一颗颗螺丝钉,铆住每一个重要的环节,再辅以润滑油的不停磨合,和时间赛跑,最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副中心神话”。

    螺丝钉一

    这支团队:忘我奋斗,只为那份使命担当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副中心定位后,通州供电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首先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配电工程班的队员们必须迎难而上带头冲锋,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便成了时刻悬在他们心中的使命。

    2017年7月,市府西变电站还在奋战建设,8月31日发电在蒋晨看来还像触不可及的梦。按照计划,三天后的周日,66面开关柜要运进设备室,但是唯一进入站内的土路被大雨浇坏了,边上就是沟道,非常危险。

    施工师傅们讨论了一天,仍没有好办法卸货进屋。周六一早,蒋晨又拽着师傅们来到了现场,踏着泥泞转了几圈,最终才确定了用长吊车跨越沟道运输设备的方案。现场立刻变得干劲高涨,8吨吊车也换成了50吨长臂吊车,经过两天一夜,开关柜按时进了屋。

    “在短短163天内,市府西站于8月31日超前投产送电!”蒋晨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不可思议,“这大概就是大家常说的‘副中心速度’吧!”

    其实,“副中心速度”在通州供电公司的各个环节都有体现。为了保障工期,暖水壶、方便面、被子、洗漱用品、衣服、鞋子……这些一度成了项目部工程用车的标配,时间紧迫的时候,大家就在车里凑合着休息。

    在距离地面10多米的地下综合管廊,2.8m宽×3.4m高的电力舱内,有时候需要全天都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头顶没天,身边没人,也没有信号,真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工程班的队员们顺着钢筋搭成的简易楼梯,手脚并用地往上爬,像是穿行在钢筋丛林里。阎阳说,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儿条件确实挺艰苦的,可当时真没觉得。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无不将忘我的奋斗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同事给胡宝玉的评价。

    2017年5月,从拉萨的堆龙德庆县支援结束刚刚返京的胡宝玉就放弃了原本用来调休的假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城市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之中。作为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的项目负责人,胡宝玉上能到海拔4500米的高原施工作业,下能入地到城市副中心地下自由穿行。

    为了让40余条电缆在四通点排列清晰,减少交叉,他带领着团队自主设计出如绣花图一般精细缜密的电缆节点图,细致程度让市政总院的设计人员都为之点赞。“一切都要按照最高标准执行。”这是胡宝玉和团队里的战友们常说的话,更是深植在他们心中的标准。

    螺丝钉二

    这支团队:实干争先,80后师兄弟带队勇攀创新高峰

    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的建设,有变电站建设的前线攻坚,更有后方坚强网架技术的创新。

    为了给这座“千年之都”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通州地区要进行全新的电网规划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的任务,就落在了刘动、张童飞这两位同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80后”师兄弟身上。

    “师兄,这世界上能有不停电的电网吗?”“我心里也没底啊,能比肩新加坡就不错了!”回忆起最初接到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任务时的情景,犹能看到他们脸上的兴奋和讶异,一如当初:一方面,面对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必然能给个人带来发展和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不停电、零闪动”听上去就像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可是,一旦接到任务,就必须想方设法去完成!翻文献、问导师、查资料、学习深造……刘动将各种学习渠道都用上了,谁能想到,后来超越新加坡的“双花瓣”配电网网架结构的设计灵感,竟然来自北京相交环绕的地铁线路呢?

    “当时我就在想,要是我们的网架线路也能像地铁线路一样,实现交叉重叠,那么在线路上的开关站就能得到多重保护,供电自然就更加稳定了!”刘动回忆起当初灵感迸发的瞬间,脸上依然挂着难以掩饰的兴奋。可当他第一时间想跟师兄张童飞分享这份喜悦的时候,没想到却收获了一盆冷水。“这个网架坚强是坚强,但这么复杂的网架结构,按照现有的标准,我没法给你配保护啊!”

    终于,为能精准打到线路上可能出现的故障这个“地鼠”,张童飞给每条线路都配上了“狙击手”,精准了解线路的运行情况。除此之外,为了保证继电保护的选择性和快速性,他还在继电保护方案的编制中增加了光纤纵差保护和母线保护,成功实现全网主保护和后备保护全配合无死区,“双花瓣”的供电可靠性极大地提高了。

    经过模拟实验和精确测算,“双花瓣”配电网网架结构年户均停电时间不到21秒,供电可靠性能够超过99.9999%,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必将引领世界配电网的前进方向。

    除了“双花瓣”,还得说说“一体双核”的钱叶牛。说起钱叶牛,北京电力科研圈里几乎没人不知道他,因其执着钻研不服输的牛脾气,人送外号“牛哥”。可谁也没想到,已经跻身专家行列的钱叶牛,却毅然决定投身到副中心建设中去。“北京这种大的建设其实不多,这也算是历史的机遇了,”于是,钱叶牛连夜写了申请报告,要求调到通州支援副中心的建设。

    2017年3月,钱叶牛如愿成行。白天,他是项目负责人,钻进城市副中心的地下世界紧盯重要站室的建设;晚上,他是项目带头人。钱叶牛隔三差五就在机房熬一个通宵,后来干脆就在机房里支起了行军床,一住就是两个月。从一块地砖、一根电线开始,打造了世界首创的“一体双核”配电自动化智能监控系统,真正实现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监控的实质跨越,从而实现配网故障自愈。

    此外,据了解,仅在已经建成的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区域内,就创新应用了电力巡检车、巡检机器人等10余项国际顶尖电网技术。

    螺丝钉三

    这支团队:主动担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显然,副中心的建设带给了一些人千载难逢的机遇,而对另一些人来说,更多的却是挑战。

    2016年开始,通州大面积进行“煤改电”配网改造,需要彻底改变一到冬天燃煤取暖污染环境的状况。时间紧任务重,前所未有的工作量压了下来,可是,作为城市副中心电力建设者,命令就是行动。通州供电公司马上抽调人手,成立“煤改电”攻坚团队。

    从接手“煤改电”工程建设任务以后,“5+2”“白加黑”就成了高杰和队友们的工作常态,每天晚上都要10点以后下班,每个周末都在上班。白天跑现场,晚上组织办公室成员开会,完成各种案头工作。因为经常不在家,家里人抱怨过:“老人病了也不管,刚刚六个月大的孩子也不照看。”

    面对家人的埋怨,高杰一边安抚,一边带领员工盯在一线督安全、抓前期,既靠前指挥、及时破解工程难题,又身先士卒、带领员工攻坚克难,在8月投产高峰期,1天22个村送电、1周60个村送电,1月送电100个村。

    “我们每天的工作是从停电开始的,”赵树本说,涉及到换线需要停电的情况,为了尽量减小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煤改电”工程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时段,很多时候都选择后半夜施工。“每个人都常备风油精,提神又驱蚊。”

    正是因为所有人的主动担当,才让他们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实现了通州全境的无煤化,258个村,3个街道,128000多户,他们为老百姓送去了清洁的取暖环境,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力量。

    在商务园电动公交外电源安装现场,清华大学毕业的80后小伙子孟晨旭带领团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充电桩送电前的测试工作。为全面落实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尽快给副中心的首批电动公交车提供电源支撑,工程从施工中标到完成送电,仅仅用时20天,创造了此类工程的建设速度之最。全区投运充电站99座、建成充电桩4449台、电动公交外电源9项,这是他和团队三年来交上的成绩单。

    润滑油

    这支团队:务实高效,为行政办公区配套电力建设超前完成保驾护航

    如果将整个副中心的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比作一个超常运转的机器,无论是施工作业的前线还是技术支持的后方,都像是一颗颗螺丝钉,铆住每一个重要的环节。还有一些岗位,专门负责工程组织、调度协调,他们更像是润滑油,专为减少摩擦、提升效率。

    通州供电公司主动联合14家参建单位、16支施工队伍,牵头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和纽带,主动担当起所有涉电工程的指挥任务,组织召开62次周调度会,梳理项目流程,落实工作职责,凝聚攻坚合力,开创了政企协同的新模式,展现了国网担当。

    2016年入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宏炯带领全体队员加入行政办公区电网建设,他的主要工作是牵头负责协调沟通各相关单位,确保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前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

    普通人一天要走多少步?大约不超一万步吧。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12公里,地上、地下巡查是张宏炯每天的工作。“最高一天走过80000多步,”张宏炯毫不谦虚地说,他总是那个微信运动排行榜里稳稳的霸主。

    行政办公区的建设牵涉到很多部门和公司的工作,可是张宏炯看上去总是最超前的那个人。为了推进行政办公区的建设进度,他积极发挥主人翁的担当精神,每周都要牵头召集各方负责人在通州供电公司开协调会,园林局、水务局、市政、北投集团……技术条件有问题?图纸需要确认?工期需要提前?“谁有问题都及时提出来,最好是会上能沟通解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一项项配套电力工程投运中,党员发挥“一带二、一带三”作用,昼夜奋战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在一组组开关柜的调试、传动、检查中,把“工匠精神”落到实处,用行动书写着奉献与忠诚,用担当兑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夜深了,副中心沉寂了她白日里的喧嚣,在通州供电公司的大楼里,却仍旧灯火通明……

    男儿有泪不轻弹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建设团队的成员均为“80后”青年,平均年龄不足31岁,均为各专业的骨干力量。“80后”意味着什么?是当下社会的中坚力量,当然也是每个家庭的顶梁之柱。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这是他们每个人的人生课题。不过,对于这个课题,这些“工作狂”们似乎做得都不太好。

    去年12月,政协西站投产发电后,阎阳终于能喘口气了,赶紧跑回家想看看刚刚会走路的女儿。刚开门,听见妈妈说“爸爸回来了”的女儿赶紧跑过来迎接,可刚跑到半道,她盯着身穿工作服、手拿帽子的阎阳看了半天,忽然扭头就跑向妈妈了。“她可能不认识我了,”阎阳说,那一瞬间,自己觉得挺失落的。

    张宏炯的女儿曾在作文里埋怨父亲:“原来在爸爸的心里,我还没有一座变电站重要。”

    配电工程班的成员们一肩挑起工作的重担,在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面前一丝不苟;一肩托举家人的深情,在无人诉说的夜里偷偷长出一片片深情厚爱来。尽管他们错过太多令人艳羡的阖家欢乐,但他们却将所有的爱和温柔埋在心底。四目相对时,每当家人眼神中流露出理解与支持,便也总能看到他们最真诚的笑容,在副中心的光环下熠熠生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