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业界:绿色环保包装推广需产业上下游多方努力
  • 业界:绿色环保包装推广需产业上下游多方努力

    时间:2019-01-19 20:2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快递业因包装而产生污染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可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产业上下游应多方共同努力探索前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11月11日-16日)业务高峰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同比增长25.8%,并且中国快递业务量的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而因快递包裹产生的垃圾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

    国内互联网包装企业一撕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包装垃圾以纸张、塑料为主,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不仅如此,快递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这些物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对环境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快递包裹减负刻不容缓。

    快递业因包装而产生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国家相关部门先后针对性的推出了多条关于包装的相关法规促进快递业的绿色发展。负责人表示,绿色包装的推行,不仅需要政策的管理,更需要产业上下游协同共同努力。

    根据国家邮政局制定发布的《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采购和使用塑料包装包装时,要加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考察因素,降解性能、生物碳含量符合国家标准。负责人称,不容回避的是,可降解材料的研发虽然早已完成,但绿色包装成本高,快递企业推行的积极性不高,加上缺乏行业操作标准,导致快递包装的绿色化面临着诸多难题。

    据悉,全降解材料是由天然高分子纤维素、人工合成的聚己内酯等组成的,其材料可以被自然界本身具有的自净化能力进行分解,从分解能力上看是目前绿色化包装材料最好的选择,无须担心后续处理对环境带来污染。但全降解材料最大的问题是生产成本高,其成本是普通塑料材料的3-4倍,市场接受程度低,成本的提高对最注重性价比的企业来说是采购阶段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

    “从性价比上考虑,半降解材料比全降解材料要略胜一筹,成本一般比普通PE塑料仅高出10%左右,更容易被企业接受。”负责人称,半降解材料的原料从石油改为淀粉,相比之下淀粉这一再生能源的提取来源远远比提取石油更多。产品通过实现控制淀粉含量≥30%、生物炭含量≥20%,其环保性、抗撕裂能力、冲击能力可高于一般的包装塑料袋。 不过,淀粉添加比例的增加还需要技术不断地创新研究。

    他认为,绿色化环保包装的实行,还要经过市场不断的考验,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产业上下游多方共同努力探索前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