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七秩芳华与国同龄 第十中学召开办学实践研讨会
  • 七秩芳华与国同龄 第十中学召开办学实践研讨会

    时间:2019-10-15 19:2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京市第十中学建校70周年。该校以“春秋七秩播种中国梦想 桃李万千谱写生命华章”为主题召开办学实践研讨会。校长葛保红表示,将充实、完善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同时利用集群内及周边社会的优势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第十中学建于194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兴建的第二所公立学校。目前,学校共有1500多名学生和240多名教职工,分为初中、高中、新疆班三个校区。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张婕表示,七十年来,北京市第十中学兴学树人初衷不改、为国育才矢志不移,为区域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校长葛保红称,回首十中七十载,勃兴于五六十年代,特起于改革之初,渐盛于千禧之后。2011年,学校确定了“优质、示范、超越”的办学目标,将办学思路归纳为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以生命教育为依托,课程建设为核心,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可持续发展。

    她表示,学校开启“生命教育”的探索历程,这是一生的全过程教育,贯穿于生命的每一个活动中,包括健康、安全、伦理等内容的生命长度教育;成长、学习、工作等涉及人文和人道的生命宽度教育;人性与人格等方面的生命高度教育。“我们希望引导师生认识、理解生命的意义,尊重、关爱自然万物的生命的价值,绽放生命的光彩,创造生命的辉煌。”

    她指出,这些年来学校在环境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紧紧围绕“生命教育”理念进行整体规划与推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以新疆班为例,开办8年来,学校深入思考民族团结教育在学校整体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努力寻求其与“生命教育”之间的契合点,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的各项内容融入学校已有的制度体系、课程体系和各项活动中,比如在古尔邦节,将会场布置成新疆普通家庭的客厅,全校师生在民族节日文化的氛围中一起欢度佳节;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新疆学生的艺体特长,聘用优秀师资组建篮球、足球、冰球、舞蹈社团;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新疆班的教育内容等等。截至2019年,新疆班已有5届高中毕业生,全部升入本科院校,重点大学上线率接近90%,近40%的学生升入985、211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

    葛保红表示,作为一所具有7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十中正处于发展的壮年时期。在生命教育的探索进程中,则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今后,将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十中教育集团发展机制,以槐树岭新校区、晓月苑新校区的落成为契机,通过多样化的办学方式,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进一步统筹19个集群单位共同制订长辛店集群发展规划,加强集群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探索构建集群特色资源库;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学校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发挥学生、教师、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相互协作作用,利用集群内及周边社会的优势教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及教育方式。

    会上,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博士、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李有毅校长分别对该校办学实践做了深入细致的点评,鼓励该校坚守初心,继续执着于有情怀、有高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生命教育。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指出,办好教育关乎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首都功能定位、对接地域发展需求,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当天,1966届高中毕业生邵保国老校长、2006届高中毕业生张建新、2016届新疆班毕业生马佩瑜、2018届新疆班毕业生沙娅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与热爱。1997届高中毕业生董海河等校友捐赠了一枚时光胶囊,全校师生共同甄选9种代表学校文化和特色的物品封印在时光胶囊中,包括萧祖堂老校长封印了《校史画册》、李媛副校长封印了《生命的脚印》实践活动课题汇编、初三(6)班的丁闻沛同学封印了中华瓣轮叶化石砖、新疆班足球队队长高二(1)的班买尔旦•苏勒坦同学封印了师生签名足球、1987届高中毕业生我校党委梁晓华书记封印了《写给未来的信》等。据悉,这枚时光胶囊将被埋入槐树岭新校区的地下,待建国建校100年时取出,留给后人纪念。(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