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创新邀约
  • 北京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创新邀约

    时间:2019-11-13 19: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晚,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结果揭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6项特等奖,清华大学以5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的成绩共同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闭幕式上,北京还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科技创新邀约:“北京的大门,永远向创新者、奋斗者敞开。”

    “挑战杯”,始自北京,30年来,点燃无数学子科研梦想。该赛事已累计吸引全国两千多万大学生参与,他们中间曾走出两位院士、20多位教授博导。

    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超过1573所高校267万余青年学生参与。经过省级赛事选拔,内地1513件作品参加国家级比赛,预审环节过后,786件作品拟授三等奖,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另有21件港澳地区作品参加终审决赛。内地作品中,共评出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港澳地区作品,评出了3件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44所高校获得本届赛事“优胜杯”。

    来自北航的“基于电场操控的抗消磁反铁磁存储芯片器件”“Mcontroller跨维度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基于低阻复合式气动布局的垂直起降高速飞行平台”等6件作品全部获得特等奖,捧起“挑战杯”最高荣誉。其中,“基于电场操控的抗消磁反铁磁存储芯片器件”由北航研究生闫晗和本科生王小宁联合研发。只有指甲盖四分之一大小的存储芯片器件,集成有微米级的反铁磁薄膜材料。与铁磁存储器件相比,它的能耗大大降低,且能抵抗60特斯拉的强磁场不消磁,可以应用在太空恶劣强磁场环境中工作的航天器,且写入速度更快,拷贝1GB的电影大概只需要0.01秒,集成密度更高,即使一个小小的U盘也可以拥有10TB的存储容量。研究成果已于今年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纳米技术》上发表。

    闭幕式上,正在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北京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科技创新邀约。邀约视频展示了北京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之路上的系列行动、不凡成绩以及“三城一区”的布局,北京承诺:“北京的大门不但此刻向参赛者、挑战者开放,而且永远向创新者、奋斗者敞开。”

    “挑战杯”参赛学生也联合向全国大学生发出“挑战筑梦科创报国”的倡议:新时代的大学生矢志科创报国、投身科创热潮,不惧一切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扎实学风,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征程中的青春科创乐章。(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任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