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假配偶难逃真内控――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查堵一起冒名骗贷案件
  • 假配偶难逃真内控――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查堵一起冒名骗贷案件

    时间:2017-12-07 17:32: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许兵)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近日在办理小企业贷款时,以严密的内控措施堵截了一起冒名骗贷风险事件。

      身份信息露马脚

      客户黄某在在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申请了小企业经营贷款。随后,黄某与配偶张某前来分行进行现场核签。核保经理利用分行新引进的人脸识别设备对客户身份进行核对时,发现其一直验证不通过。对此,张某称系身份证拍摄时间久远所致,并生硬地背诵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以示确为本人。核保经理心存疑虑,但决定先指导其填写材料,待其放松警惕后再从其他方面核实其身份真伪。果不其然,张某填写本人信息时比较犹豫,特别是填写身份证号码时频繁核对原件,似乎对身份证号码并不熟悉。于是,核保经理故意提醒客户贷款资料不可涂改,否则需全部重填。果然,张某显得更加紧张,在填写出生日期时,几乎是对着身份证原件逐字抄写。这一极不正常的细节,进一步佐证了核保经理的判断。

      “无心”一问探“李鬼”

      在一旁目睹了这一情况的客户经理,在与核保经理简单眼神交换后,看似无心地问起张某的属相──果然,张某卡了壳,随后报出的属相也完全不对。此时,张某还不承认是冒名顶替,一再狡辩是本人,说自己一向不记得身份信息,企图蒙混过关。最后,在核保团队及客户经理的再三确认以及多重信息交叉验证等一系列措施“严密关照”下,张某无奈地“败下阵来”。据借款人黄某事后称,由于配偶正在国外,为了手续办理方便,就想到了让与其配偶容貌相似的妻妹前来银行冒名签字这一“好主意”,想不到在浙商银行严密的“真内控”下,“假配偶”三下两下就漏了馅。

      鉴于黄某配偶签字系他人假冒,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遂当即否决了黄先生的贷款审批,从而成功堵截了一起冒名骗贷风险案件。

      在银行受理贷款业务的过程中,虚假资料、虚假担保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不严格审查,这样的骗贷行为就很容易得逞。具体到这桩骗贷案件,如果不是浙商银行的核保经理、客户经理严格执行了“内控保驾、合规护航”的相关要求,及时发现疑点并查清真相,那么发放的贷款出现风险后,不仅银行本身会遭受损失,还会给无辜的真配偶张女士带来麻烦。

      据悉,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目前采取“人脸识别、人工比对、交叉验证”三重核查手段,“三管齐下”来防止贷款欺诈行为的发生,目前已初见成效。未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将把先进的智能科技手段与不断夯实提高的人工识别技术结合起来,按照“内控保驾、合规护航”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严密防范各类贷款欺诈行为,从根本上杜绝道德与操作风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