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
  • 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

    时间:2019-01-11 13:34:2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自媒体迅猛生长,成为传媒生态中的新生力量。2018年,上海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开展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涉沪自媒体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对一些为谋取利益、吸引流量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的网络自媒体运营者依法查处,形成社会震慑和打击声势。目前,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开展警示教育320次,依法行政处罚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人。

    一、严厉打击传播网络谣言不法行为

    自媒体运营者权某散布谣言被依法行政拘留。2018年1月,嫌疑人权某作为自媒体人,发表一篇名为《曝光!黄牛叫卖上海幼升小“条子”!18万-90万明码标价!》的文章,散布谣言,引起网民大量围观,造成社会危害。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对权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

    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

    自媒体运营者李某发布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1月,微信公众号“上海楼市风云”以视频、文字的方式发布虚假信息,称“上海外地户籍居住证满3年可购2套房”。上海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对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李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

    自媒体运营者吴某某编造谣言被判处拘役5个月。2018年7月,在“6.28”浦北路持刀杀人案发生后,微信公众号“予老板的9亩地”发布“嫌疑人因子女被学校劝退,75万元赞助费未归还引发报复”等不实信息,引发大量转载,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查,该公众号的运营者系吴某某,是一名房产中介。上海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将其刑事拘留,目前,该吴已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

    二、严厉打击各类网上不法行为

    某微博账号运营者董某某网上侮辱军(警)服被依法行政拘留。2018年6月,某军事类微博账号运营者董某某发布图文帖,显示身着制式警服和军服并做出不雅动作,严重损害军人和警察形象。对此,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对董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

    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

    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李某等侵犯著作权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7月,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李某、金某通过公众号“汇阅阁”发布《仙逆》、《大主宰》等数十部小说作品供网民付费阅读,相关小说作品总阅读量超过千万次。经查,上述小说著作权为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上海公安机关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依法对李某、金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某博主沈某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2018年8月,某资讯类新浪微博大V沈某在其账号发布一张涉黄不雅图片,图片显示“两女一男裸体躺在浴缸内,背景为上海陆家嘴”,该图片在网上快速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针对沈某网上传播色情内容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

    某网红主播杨某某侮辱国歌被依法行政拘留。2018年10月,某直播平台网红女主播杨某某(网称“抖音一姐”)在直播过程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引发网民声讨。对此,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

    某网络主播石某等人在网上非法经营被依法刑事拘留。2018年11月,公安机关工作发现石某、李某从2018年10月起作为网络主播,利用在网络平台上讲课、发布交易策略等方式,发展网络水军,并通过网络水军诱导客户进行大宗商品及股指交易,赚取非法费用。上海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石某、李某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1、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自媒体运营者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恪守不造谣、不传谣的底线,不编造、传播虚假、色情等负面信息,进一步规范网上行为,努力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