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可拉伸包装袋、“花鸟屉 ” 海派剪纸玩出“青春”创意
  • 可拉伸包装袋、“花鸟屉 ” 海派剪纸玩出“青春”创意

    时间:2019-01-19 20:23: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东方网记者程琦1月19日报道:海派剪纸如何有新创意?日前,第三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群众艺术馆举行。本届大赛聚焦非遗的传承和再创新,以“寻找‘非遗青春’传承人”为主题,围绕“上海剪纸艺术”展开,寻找创新类和传承类两种“非遗青春”传承人。

    据悉,自2018年9月25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设计学院的学生以及不少专业青年设计师的积极参与,用当代青年的才华和精神面貌,为剪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上海文化”品牌助力。

    大赛作品征集历时近三个月,共收到121件创新类作品,包括工业设计、时尚设计、App设计、VI设计、多媒体设计和环艺设计六大类。大赛评选分为初评和终评两轮。初评评委由上海的设计院校的老师和专业设计师组成,决赛评委由苏冰、奚小琴、姚诞、毛文、侯正光、孙英杰和章莉莉七人组成。他们中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致力于非遗传承和创新研究的高校老师、知名策展人和设计师,为作品评选提供了多元而全面的角度。

    经过两轮严格评审后,最终决出了10件创新类优秀作品。此外,大赛也收到了许多上海剪纸青年传承人的投稿,展现出新时代下上海剪纸的接续与传承,并决出2件传承类优秀作品。

    “这些创新类获奖作品以上海剪纸为灵感,通过丰富多样的载体让人们看到非遗文化在当今这个时代的无限可能。”策展人苏冰表示:例如一等奖作品剪纸拎袋,就是一款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入手,关注到年轻人喜欢“轻饮食”和“打包”习惯,又巧妙利用了剪纸可拉伸的特点,制作而成的环保包装袋。获奖作品《花鸟屉》巧妙利用了剪纸的镂空特性,对蒸屉进行了再设计,以剪纸图样取代蒸屉洞眼,既美观又实用。

    记者了解到,获奖作品将在上海群众艺术馆以及2019年上海设计周上进行展览,引导更多市民关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