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第二届进博会报名火爆 酒店价格仍将临时管控
  • 第二届进博会报名火爆 酒店价格仍将临时管控

    时间:2019-04-20 17:40: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郁中华

    据《劳动报》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进博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劳动报记者昨天从进博会筹备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米,展览规模将超越首届,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家企业签约或报名参展,各展区均已不同程度地出现展位紧张状况,个别展区已超饱和,还有大量企业正在踊跃报名参展。与此同时,包括餐饮、交通、住宿、海关、安保等方面的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正有序推进。

    企业招展数千家企业已签约或报名

    据进博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介绍,第二届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米,展览规模将超越首届,分装备、消费、健康、食品、服贸五大板块,设有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7个展区,增设高端消费品专区,增加AR/VR(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养老等题材,增设室外展场展示大型机械和车辆,将积极推动更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具有“工匠精神”的中小企业参展,增加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比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家企业签约或报名参展,总展览面积已超过首届商业展的27万平方米规模,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00家。“各展区均已不同程度地出现展位紧张状况,个别展区已超饱和,还有大量企业正在踊跃报名参展。”孙成海说。参展企业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高。孙成海以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举例说:“这一展区内世界500强企业比较多,世界500强中的药企,有70%将参加进博会,药企前30强企业中,有20家参展。此外,保健品参展企业的质量也有大幅度提升。”

    据悉,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国家综合展旨在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提升国家影响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开放型合作平台,将继续由有意愿的国家展示其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业,兼顾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只展示不成交,展览面积为3万平米。此外,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坚持高层次国际论坛定位,继续邀请有关国家政要、重量级产学研界嘉宾等,围绕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开展对话交流。

    交通出行坚持集约出行公交优先

    市交通委巡视员蔡军介绍说,首届进博会各种交通方式运行整体有序,行业服务优质高效,交通方式集约化程度达83%,基本实现“精准、有序、可控”的既定目标。根据后评估及新要求、新情况,第二届进博会将进一步落实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等各项措施,举全行业之力提供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保障,争取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

    “后评估大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集约化出行占比达到83%(高于世博会),其中团队巴士35%,轨道交通45%,极大地疏解了道路交通压力。我们认为,集约出行、公交优先的成功经验应当继续得到坚持,并不断完善停车管理、公交组织等配套方案。”蔡军表示,第二届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将坚持集约出行,坚持公交优先。

    除此之外,提升观众感受度也是交通保障的重点。蔡军表示,后评估大数据显示,进博会客流呈现“入场高峰较晚、离场高峰持续时间长但峰值不高”、“出租车需求大,离场时间提前”(最高日3790辆次,远高于车展1512辆次)、“定制巴士受欢迎”(首日达2785人次)等特点。今年将进一步针对“进博特征”,优化细化保障措施,提升参展参观人员的感受度。

    餐饮保障将推“上海味道”美食地图

    根据市商务委提供的信息,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餐饮供应保障,根据首届进博会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第二届进博会的整体规划和餐饮食品供应需求预估,构建“3310”全方位、全过程的餐饮食品供应保障体系。

    “3”即做好核心区(国展中心场馆内餐饮企业和接待酒店)、辐射区(展馆周边10公里以内)以及全市层面餐饮食品供应保障工作;“3”即落实展前、展中和展后三个阶段保障任务;“10”即重点保障会展期间展馆内参展商、专业观众、保障人员等十类人群用餐需求,为进口博览会期间提供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的主副食品,为各方宾客提供品质优良、热情周到、体现上海餐饮文化特色的餐饮服务,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餐饮食品保障“供得上、吃得好、吃得安”。

    辐射区和全市层面餐饮食品供应保障上,将推出“上海味道”美食地图。借鉴米其林的评审制度、美食评鉴和发布推广机制,制定“上海味道”餐饮服务品牌评选标准,通过大数据遴选、专家甄选和消费者测评等方式,推出《“上海味道”指南》,使其成为上海餐饮服务的品牌和上海美食文化的名片,推动上海美食形成“三名”特色,即“名菜”、“名厨”、“名店”。

    此外,着力推进绿色餐厅创建。按照“低碳环保、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的标准和“六T”现场管理要求,在辐射区、全市层面组织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创建绿色餐厅,开展餐饮行业特色展示活动。

    酒店价格进博期间仍将实施临时管控

    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采取了酒店价格临时管制措施,全市客房供应充足、酒店价格严格控制在上年同期客房最高价格之内。“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价格管控措施,统筹全市各类客房资源,由进口博览局尽早、及时发布酒店信息。”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

    根据市文化旅游局的工作安排,下一阶段将会同市发改委(物价局)加强住宿价格监测和研判,提出和实施价格管控措施,确保住宿市场价格平稳有序;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依法查处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中外来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会同市商务委做好进口博览会基本信息的及时共享、住宿需求传达等工作;会同青浦、闵行、长宁等区政府做好住宿保障组相关工作要求落地,统筹抓好相关区住宿房源供应和价格管控工作;帮助锦江国际集团、携程集团、华住酒店集团等企业,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住宿信息发布、住宿房源保障、住宿价格管控等工作;协助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及时传递展会及住宿需求信息,并提供住宿酒店信息推荐渠道。

    两岸灯光有望进一步扩容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市绿化市容局编制完成《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确定了城市保洁、市容整治、景观提升、精细化管理等4个方面14项主要任务。

    方岩表示,针对首届进博会因季节、气候原因,绿化彩化效果受限制的问题,绿化市容局加大了绿化技术研究和苗木储备。在景观灯光方面,在去年升级黄浦江两岸灯光的基础上,今年有望进一步扩容。

    据悉,绿化市容局已经全面启动了首届进博会固化下来的紧逼督办平台,开展巡查督办,首轮巡查共发现各类环境容貌问题728处,已编制问题清单,督促各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目前整改率为6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