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中国电信5G预约正式启动 进博会跨入5G时代
  • 中国电信5G预约正式启动 进博会跨入5G时代

    时间:2019-10-19 18:37:55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亦兵

    近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已经开始了Hello 5G预约活动。只需花上几分钟在中国电信欢go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进行5G预约,不但可以享受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老用户专属的网龄折扣,还能享有海量5G甄选号码专属购买权,让你轻松成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网络的首批正式用户。

    作为我国5G技术的开拓者,中国电信此次预约活动获得了诸多申城市民的喜爱。笔者在登录预约网页时看到,虽然预约活动开始时间不长,但截至发稿时已有超过24万名用户进行了5G预约。据了解,这次中国电信将推出5G专用新号段,主要适用于新购买电信号码的用户。而对于老用户来说,升级5G无需换卡换号,只需插入新购买5G手机即可升级成为中国电信5G用户。

    进博盛会步入5G时代

    任职于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的徐先生向笔者表示,作为中国电信的忠实用户,为了能早早升级到5G网络,自己在预约活动刚开始就参加了,如今就盼望着5G套餐的正式到来。徐先生表示:“对我们这些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多年‘铁杆粉’来说,现在进行预约可以根据自己的网龄享受到5G套餐的7折、8折促销活动。用最便宜的价格,享受到最高速的网络和最亲切的服务。”

    在徐先生的指导下,笔者以用户身份预约了中国电信5G套餐。打开中国电信手机营业厅,立即会弹出5G预约主页,点击进入预约通道,填写姓名、手机号码、验证码之后,即可收到已预约成功提示。整个预约流程走下来,耗时不到1分钟,非常简单。

    根据预约网页的介绍,中国电信5G预约成功者不但可以根据网龄长短获得5G套餐折扣,还可以享受到5G专属甄选号码特权及5G终端优惠。至于预约成功后未来5G套餐办理方式,根据网站的提示,在5G成功上市时,将会通过短信进行通知,届时市民只需根据短信内容操作,即可成功地将自己升级为中国电信5G套餐。

    徐先生告诉笔者,近期自己和同事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会。与去年相比,在今年的盛会上5G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无人驾驶到智能服务机器人,从5G直播到5G室内精准定位及“数字导盲”,众多5G实用场景届时将会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世界为中国5G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所喝彩。

    “在不久前进行的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上,中国电信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包括应急通信综合指挥车、800M数字集群车、应急通信基站车等多台套进博会保障装备,获得了在场领导和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当然,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5G网络,同事小王用新购买的中兴AXON 10Pro 5G版测试了一下,网络速度高达897MB,比我用的天翼4G全网通手机快了二十多倍。”

    当然,5G网络带来的改变远不止速度的提升那么简单。作为参与筹办的众多工作人员之一,徐先生最期待的莫过于通过5G网络让更多的朋友们能共同参与到这次盛会中来。作为备受海内外瞩目的进口专业展会,进博会主要接纳的还是来自海内外的专业观众。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很多市民就对没能进入“四叶草”参观表达了浓浓的遗憾。而中国电信的5G直播,则为想要参与盛会的普通市民提供一条“绿色通道。”

    徐先生表示,自从今年观看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对第26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的5G+8K+VR直播后,就对5G直播在进博盛会上发挥的作用充满了信心。“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儿子和妻子就想来现场看看我工作的身影,但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愿。而在5G时代,通过5G+8K+VR直播,即使他们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也能通过VR头盔感受到现场的气氛。”

    与传统直播方式所不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8K+VR直播可以让观众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360度感知现场的画面与氛围,极大地提升直播的参与感。观众可根据自身喜好自由切换观展视角,畅享VR带来的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相对于目前主流的4K VR直播技术,5G+8K+VR基于更高的码流和更低的时延,显著提高了画面的清晰度和细腻度,消除了眩晕感,为观赛者带来更加真实的现场体验。

    由于摆脱了传统线缆的约束,5G直播将能提供更多在以往难以安置的摄像机位。将高达数万平方米的进博会全景,完整地呈现在市民面前。并利用180度甚至360度的全景直播方式,将展会现场的宏大场面全方位地呈现给观众。

    徐先生笑着对笔者表示:“最近几天,儿子和我已经开始挑选我家的第一台5G智能手机了。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提供了多款5G终端供市民选择。既有中兴首款5G手机中兴AXON 10Pro 5G版,也有华为的首款机型华为Mate 20 X 5G版,还有vivo的iQOO Pro 5G版等各具特色的新款手机。届时,我们拿着5G手机观看VR直播的进博会盛况,想起来就觉得美滋滋。”

    期待首个5G“双11”

    对于同样早早地参与了5G预约的柯小姐来说,除了对进博会的期待外,还特别期盼着5G能给一个月后的“双11”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柯小姐笑言,作为一名标准的“剁手党”,每年“双11”都是自己屯货省钱的大好机会。虽然在家中天翼城市光网的帮助下,自己每年“双11”都斩获颇丰。但也碰到由于秒杀时间放在工作日,导致自己空手而归的情况。

    柯小姐称:“从50M光网到百兆光网,再到如今的千兆光网,每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网速升级我都第一时间参加。虽然比市场上同类产品要稍微贵些,但实际上千兆光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乐趣和实惠远超过它的价格。就拿每年的‘双11’来说,随便秒杀到一件大牌化妆品或衣服,就远远超过了一年的套餐价格。就拿去年来说,在家中千兆宽带的帮助下,我在‘双11’当天抢到了3000多元的商品,由于大多是秒杀到的超值商品,节省下的开销至少也有2000多元。不过最令我遗憾的就是几次在工作日进行的秒杀,由于出门在外,4G网络的速度和时延相比千兆光网要逊色不少,秒杀成功率也大为降低。好在今年我已经预约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5G套餐,希望在今年的‘双11’上能用5G网络抢到更多心仪已久的商品。”

    正如柯小姐所说,有了5G手机,能大大地提高双11抢货的成功率。那么5G手机到底有多快呢?根据笔者亲身测试,目前华为Mate 20 X 5G版本的速度大致可以达到800Mbps,其速度是4G的十倍左右。更令人惊叹的是,5G手机的时延也相比4G手机大为降低,这意味着当同时按下“抢购”键时,5G手机能率先一步向服务器提交购买请求。笔者与柯小姐打开两台手机测试,当同时点击购物页面的,柯小姐的4G手机上商品图片还没有加载完,笔者的华为Mate 20 X 5G手机却已经成功进入付款页面。

    柯小姐表示:“所以说买东西不能只看价格,尤其是类似手机、宽带这样的‘刚需’产品。目前唯有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出的千兆宽带和5G网络组成的‘双千兆’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用户的最佳使用体验。也唯有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网络,才能提供给我们媲美千兆光网的移动互联网体验。”

    柯小姐还表示,除了能帮助自己完成快人一步的秒杀以外。自己对5G与VR云技术融合,给未来网上购物所带来的改变也充满了憧憬。“在今年的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世博主会场的彪马、布景、Esprit、麦檬、Mindbridge等品牌服装店都安装了5G+AR试衣境。只需在AR试衣镜前挥挥双手,就可以轻松看到店内各类服饰穿在身上的效果,只要短短几秒就可以‘试’完一件衣服,既酷炫又方便。”

    而当5G网络普及后,市民甚至在家中就能通过AR/VR技术试遍购物网站上的各式衣物,找到适合自己的时尚风格。事实上,近年来AR/VR购物早已被国内外各大电商巨头所青睐,从国外的亚马逊,到国内的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都开始纷纷布局这一新兴的行业,以期待占领下一代电商变革浪潮的制高点。但受限于当前网络水平,VR/AR购物这几年的发展并不如预期的理想。

    据专家介绍,VR/AR购物需要具有超高带宽和超低时延的网络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在以往由于网络性能的限制,严重地制约了VR/AR购物的发展,而这恰恰正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网络的最大优势。采用VR技术后,顾客能直观地体验产品的使用效果,极大的促进用户的购买欲。同时还能避免购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退换货所带来的资源浪费。

    事实上,随着国内互联网网民渗透率逐渐饱和,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寻求通过提升购物体验,来提升平台的市场竞争力。而以AR/VR购物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无疑是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当顾客可以随心所欲地试穿、试玩,将体验作为消费的核心而不再是简单的价格战时,这样的“双11”想必才是所有上海市民所希望看到的。

    5G让学习更快乐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陆先生表示,自己参加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预约活动的初衷,除了能享受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更优质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外,更是为了让自己就读于长宁区上海愚园路第一小学的孩子,在家里也能享受到5G智慧教育带来的福利。

    原来,陆先生儿子所就读的长宁区上海愚园路第一小学,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建成的首家5G云VR教育试验基地。通过中国电信上海公司5G云VR教育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效果,获得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以孩子参加的首节《认识陆地地形》地理课为例,在戴上VR眼镜后,孩子们可以亲身体验地球表面的各种各样的地形。不但可以坐着热气球,飞跃红山大峡谷,直观地看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地形模型,还可以通过手柄对模型进行操作,加深对五种地形基本特征的理解。极大地培养了他们对地球表面地形研究的兴趣。

    陆先生表示:“我家孩子虽然脑子聪明,但比较贪玩,对枯燥的学习往往坚持不下去。但自从尝试了5G云VR教育,他就被这种在虚拟现实场景下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所吸引。学习的成绩和热情都提高了很多。最近不止一次地在家念叨着希望在家里也能通过5G进行学习,经过询问,我得知学校采用的正是中国电信的5G技术,所以赶紧在网上进行了5G预约。”

    据悉,5G云VR教育的教学内容完全是布置在中国电信的VR云端。通过中国电信的5G网络,快速传递到学校。而当不久以后5G网络普及到市民家中时,只需将家里的VR眼镜接入5G网络,就可以享受到和学校一样的VR教育内容。

    由于VR教育对网络带宽和延时的要求很高,以往这些数据只能放在本地,所以很难在全国各地数十万所中小学中普及,更不要说普及到学生家里了。而现在依托中国电信的VR云,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可以随时通过VR云共享所有的VR教学课程,极大地提升了VR教育的质量和便利。

    除了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外,VR教育也极大地提升了孩子的学习效率。相比枯燥乏味的“死记硬背”式教育,VR教育将课本上的文字转变为生动的画面,更适合孩子们的学习特点。陆先生告诉笔者:“因为课程的内容比较抽象,以前我家孩子最头疼的就是地理课。但自从接触到VR地理课后,课本上那些枯燥乏味的知识点,随着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自动印在孩子的脑海里,甚至都不用去特别背诵。”

    本次中国电信率先开放5G预约,充分显示了中国电信作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主力军的雄厚实力。通过始终坚定不移地落实网络强国和5G国家战略,并不断加深对5G技术的探索,中国电信在推动5G技术早日实现商用,从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两个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