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图书馆“晒馆藏”,一批名家佚稿首次公开亮相
  • 上海图书馆“晒馆藏”,一批名家佚稿首次公开亮相

    时间:2019-11-09 17:49:57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不同的人,不同的书写工具和载体所产生的笔迹各具风采。尤其是名人手稿,因其直观反映写作者的思想轨迹及性格、习惯、喜好,而备受学界关注。又到一年一度的“晒宝贝”时间,“妙笔生辉:上海图书馆藏名家手稿展”11月8日拉开帷幕,展出该馆2000年以来入藏的现当代名家手稿260余件。其中,一批难得一见的名家未完成稿、未刊稿系首度公开亮相。

    16页珍稀译文

    茅盾一生中曾两次翻译《简・爱》,但都中途停止

    展厅内,目前所发现的茅盾唯一存世《简・爱》译稿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这是一份未完译稿,从未发表,经考证确定为佚稿。该译稿封面名为《珍雅儿》(第一册),以黑色钢笔书写于绿色硬封面的笔记本,包含了“第一章”至“第三章”的译文,共计16页。据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馆员刘明辉考证,我国现代著名作家茅盾一生中曾两次翻译过《简・爱》,但基于各种原因都在中途停止,此次展出的是第二次的未完成手稿。

    此次展览中,还有一篇佚稿出自茅盾之手。该文稿题为《批评家》,写于20世纪30年代初。此稿是研究茅盾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其唯物主义文学观和理论的发展过程的重要材料。整篇文稿的中心思想非常清晰,即文艺批评家不应深闭固拒、孤陋寡闻,必须研究过社会科学,必须懂得唯物辩证法,应当具有广博的人生智识,接触现实的人生。

    据介绍,近十余年是上海图书馆手稿征集与收藏取得重要收获的时期,不仅征集的范围拓展到了海内外,手稿的类型也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以本次展览为例,展出的手稿有十大类别,除了较为常见的文稿、诗稿、译稿、论著、书信、日记・笔记外,还有剧本・题词、科学家手稿、乐谱、画稿等。

      展品类型丰富

    乐谱、画稿、科学家手稿打开读者全新视野

    展出中,贺绿汀一份未完成的《游击队歌》伴奏谱就颇为珍贵。《游击队歌》原为齐唱,作于1937年冬,并于1938年元旦后八路军高级将领会议期间举行的一次文娱晚会上首演,由贺绿汀亲自指挥。1938年4月作者到武汉,将此曲改为四部合唱,在作曲家黄自追悼会上演出。合唱谱发表于1938年武汉出版的《战歌》1卷9期。此为混声四部合唱钢琴伴奏谱手稿,以钢笔书写于开明书店制乐谱簿中,系未完成稿。

    此次展出的手稿类型十分丰富,还包括夏衍《林家铺子》《祝福》的电影剧本手稿;张乐平《三毛流浪记》封面设计稿、《三毛学法》画稿;翻译家周克希1964年至199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数学研究的黎曼几何备课笔记;汤钊猷的医学研究笔记卡片等,为读者打开全新视野。

    据透露,此次展品的260余件展品中,71件配有二维码,参观者扫一扫就可以看到、听到手稿捐赠者本人或者相关人士对展品的视频、音频介绍或延伸故事,同时展览期间还将举办17场讲座,带领更多读者真正走入手稿的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