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功能介孔材料基础科学中心”在沪揭牌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功能介孔材料基础科学中心”在沪揭牌

    时间:2021-01-10 15:2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作者:

    1月9日一早,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专家云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功能介孔材料基础科学中心”揭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科委、复旦大学的相关领导及各级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主要研究人员、特邀专家等60余人参会。

    功能介孔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是复旦大学首个牵头承担的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也是上海市获批的第一个化学领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110124017.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心揭牌。 姜泓冰摄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为科学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及委员颁发聘书。24位专家组成战略咨询委员会,中科院院士就占了20名。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领衔,研究团队成员超过50人,研究方向包括新材料合成、催化应用、能源存储、生物医药、环境处理、电子器件等,已形成从理论研究、材料合成、到应用基础研究和工业化应用的全链条一体化研究体系。

    “介孔材料指孔径在2-50纳米的多孔材料,适合很多大分子转化,是国际研究前沿,近几年每年论文超过一万篇。”赵东元院士说,科学中心以发展新一代介孔分子筛工业催化材料、实用高性能介孔储能材料、新型生物医药功能材料等相关应用为出口,致力于通过从理论研究到新材料创制,再到实用工业化应用技术研究的一体化研究队伍的建立,完成功能介孔材料理论、合成与应用知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在功能介孔材料基础和应用领域的领先水平,将努力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骨干。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2016年开始试点实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项目遵循“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