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当首个警察节遇上寒潮后:坚守让他们觉得更有意义
  • 当首个警察节遇上寒潮后:坚守让他们觉得更有意义

    时间:2021-01-10 09:43: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李欢1月10日报道:2021年的第一波寒潮下,上海气温接连跳水。在这场“霸王级”寒潮中,有一抹公安蓝,总能让市民多一份安定。

    今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凌晨,东方网记者来到浦东公安分局指挥大厅,在过节的前一刻,这里还在紧张地调度处理一起警情。从白天到黑夜,从寂静无声到人流涌动,公安民警的守护始终如一。

    “破冰”后,他不放心守了一整夜

    1月7日晚7时许,上海气温低至零下8摄氏度。浦东锦绣东路附近,多个窨井盖暗暗往外渗着水流,在低温下很快凝结成冰。不多一会儿,该区域前后近一百米的路段上都被冰层覆盖。上海冬天鲜有大块结冰路面,驾驶员普遍缺乏操作经验。半小时内,这一路段连续发生4起交通事故。

    事发地锦绣东路东向西段平时车流并不多,情况反常,交警黄建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看到路面结冰后,黄建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指挥中心上报。当天,浦东交警支队机动三大队值班长周宇廷带着增援警力,赶往现场。

    近百米长路段结冰,处置起来需要点时间。周宇廷一边安排警力在该路段口采取封路措施,一边紧急通知路政、排水等相关部门到场。获悉情况的自来水公司及道路养护赶到现场,开启排水闸道,渗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对于冰层覆盖的路面,周宇廷带着民警、辅警和道路养护人员一起布洒融雪盐并进行清扫,同时还专门铺设了草包避免结冰现象再次出现。晚10点,路面结冰情况处理完毕。交警调整了封路措施,留一根车道通行。

    隐患解除,周宇廷作为值班长却仍旧放不下心,决定当晚就守在这条马路上。寒风呼啸,在带着上海“魔法攻击”属性的寒潮中,周宇廷和搭档,靠着身上的警用多功能服,和鞋底贴着的两片暖宝宝,坐在警车里,亮着警灯,就这么守了一整夜。

    “司机经过看到警车在这里,总归会开慢一点,这样就不容易发生事故了。而且我们在这守着,万一发生什么事故也能第一时间处置。”周宇廷说。

    清晨6点,路面没有再出现结冰状况,两人解除了封路措施,随后回到大队里。稍事休息后,电台里呼叫紧急开会。原来,前一夜的结冰路面成了交警支队的“心头隐患”,指挥中心再次召集一线交警们评估、摸排各区域易结冰情况。

    极寒天气在车里过夜是种什么体验?周宇廷想不到什么程度的词来描述,他说,“还好,这很正常,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警察节适逢周日,对于很多警察而言,这都不是个休息日。周宇廷已经接到任务,上午7点就要准时到东昌中学开展春季高考护考工作。自己的节日怎么过?于他,与往常的每一个节日一样,都是工作中度过,“这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

    在岗位上过自己的节日:挺有意义的

    像周宇廷这样的一线民警不胜枚举。他们坚守在护航城市平安的各个战线上。

    昨天下午18时,上海低温橙色预警已降级为低温黄色预警,气温将一步步回升。这一波寒潮即将过去,公安民警“寒潮”下的勤务模式仍在持续。

    伴随着寒潮天气预警,上海公安自去年年底就紧锣密鼓地开启预案,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

    9日晚22时,浦东公安分局指挥大厅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全区9196.84公里地面道路、545.25公里高速公路与快速路、以及4桥16隧越江通道出入口的交通状况、道路结冰情况都实时地传输到指挥中心内,为交通疏导保障及应急处突提供数据支撑。

    这是确保城市平安的“神经中枢”,一块大屏幕,十几个工作台,值班的十余名民警是系统有效运转的最直接元素。面对每一个“细胞”的应急呼叫,它必须在一两分钟内完成搜集信息、发出指令的全过程。

    除了系统信息回传外,这是也是110报警信息的中转地。110警情中的有效信息将在这里过滤,分发到各个末梢,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3时许,指挥中心110接市民报警称,耀华路附近有一中年男子躺倒在路边,疑似醉酒。指挥中心立即将这条报警信息反馈至辖区派出所,十分钟后,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民警确定该男子系醉酒身体并无受伤情况,便试着与该男子交谈。但因为他已经深度醉酒,说不清自己住在哪里。民警只好通过该男子身上携带的身份证确定其信息,进而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最后,将醉酒男子送回家中。

    “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隐患、寻人等求助类警情都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内容。”浦东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指挥长黄晓曦说。

    处理完这条警情,时至凌晨,第一个中国警察节如期而至。黄晓曦清清嗓子,“兄弟们,过节了!大家节日快乐!”大家忍不住笑了起来,有人说了句“在岗位上过自己的节,还是第一次,挺有意义的。”

    人民警察为人民。确实,对于公安民警而言,曾经,他们没有自己的节日,却在每一个节日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如今,他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更将在每一天坚守如初,使命如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