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走进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
  • 走进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

    时间:2021-10-15 11:19:33  来源:金山报  作者:

    历史遗存不是在时光洪流中化为碎片,就是在时过境迁后被人铭记;人文景观不是在融合发展中成为废墟,就是在口口相传中成为经典;风情民俗不是在生活琐碎中被人遗忘,就是在年年月月后仍旧流行。

    为了留存历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近日,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正式开馆。

    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是集中展示张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人文风情民俗的展示窗口。展览以历史编年为主要形式,上起先秦,瞩目当下,远望未来。在陈列设计形式上追求鲜明的个性和多样化风格:科技手段的互动化,展陈材料的多样化,技术手段的现代化,共同打造展示内容的自然化,让历史人文风情重现,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般置身历史文化场景之中,全面地感受当时的人文历史和情景,产生一种“入乡随俗”的感觉。

    踏进这幢江南水乡风格的复古建筑,进门即见“留溪长歌”四字,之后每一个历史故事、每一张老照片、每一幅书画作品、每一份老物件……都推动着我们与张堰的风光历史更近一分,仿佛那首“长歌”正在耳边回荡不绝。

    如果历史是深扎地底的根,人文便是繁茂的枝叶,风情便是盛开的花朵,所长成的参天大树宛若一张全息名片,邀请八方来客领略留溪千年风光。

    伴随着精炼的文字、精美的图画、生动的讲解、多样的形式……张堰古镇历史人文之底蕴、桑梓温馨之意趣、重土报本之情结如一幅长卷缓缓铺开,跃然眼前。

    张堰镇党委、政府倾力将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打造为张堰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的传播中心、张堰地域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体验中心、古镇会客厅和未来规划的展示中心,把散落在群众身边的历史文化风俗元素留存和传承下来,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走进其中,在重温故乡历史的过程中,张堰人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得以增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