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美琪大戏院80岁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登场
  • 美琪大戏院80岁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登场

    时间:2021-10-15 09:58:56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一路走来,美琪大戏院历经数十载春秋,于10月15日迎来她的80岁生日,一系列80周年主题活动随即登场。从历史建筑主题展到剧场探秘、西文手绘,阅读建筑打开了新方式。详情↓

    建筑历史:中西合璧

    美琪大戏院是一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装饰艺术派风格的剧场建筑,占地面积约为3347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为9434.18平方米。1989年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的造型简洁肃正,仅在檐口处点缀有装饰图案。大门上方外挑的雨篷,对建筑立面的整体做了水平分割,保证了入口处的舒适尺度。同时,上半部的垂直线条长窗、平直凹凸处理的中心突出部、以及两翼大块平面的使用,让整座建筑显得庄重而典雅。顶端中国式的纹样,也为这座建筑添加了一些传统元素。

    建筑内部的平面布局功能明确,空间富于变化,转换自然流畅。门厅呈圆形,高二层,外墙设有条形长窗,使得内部空间更显高宽明亮。门厅两翼连接有宽敞的观众休息厅及穿堂,通过右翼穿堂尽端的弧形楼梯,可直达回廊式布局的二楼休息厅。门、窗饰有几何形图案,大楼梯、地坪图案、墙面等均采用以曲线为主的装饰,具有装饰艺术派风格。

    美琪大戏院于1939年秋建造,因戏院在大华路(今南汇路)旁,而英文Majestic的原意即“庄严、宏丽、王者”,遂将戏院的英文名称作Majestic,对等中文名为“大华”。但位于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742号)的原夏令配克大戏院已经早在1937年改名为“大华大戏院”。在这种情况下,经营戏院的公司向社会征集戏院名称。

    公司于五天内共收到应征信二千余封。中文名“美琪”从数千封观众来信中脱颖而出,取自“美轮美奂,琪玉无瑕”之意,“美琪大戏院”就此得名。

    1941年建成之初,美琪大戏院就被誉为“亚洲第一”“远东最先进的艺术影宫”,开篇即成经典。抗战胜利后,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此复出,《刺虎》《思凡》《断桥》等剧目连番上演,观者如潮。解放初期,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莅临美琪,演出经典剧目,轰动一时。

    80载岁月留痕,这座装饰艺术风格的现代派建筑,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地标,始终记录着上海剧场文化的发展,见证着上海市民生活的变迁,代表了一种海派的精神风尚与审美意趣。

    2016年春,经过5年修缮的美琪大戏院重新开张,以演出话剧、音乐剧为主,各类大型歌剧、芭蕾舞剧、音乐会、舞蹈、戏曲演出以及电影放映为辅,是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主要演出场所。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为庆祝美琪大戏院80岁的生日,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2日,由紫金陈同名推理小说改编的悬疑喜剧《低智商犯罪》将开启新一轮演出季。谍战题材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百场驻演也在持续进行中。

    回望历史,阅读建筑,美琪大戏院与上海图书馆共同策划“海上琪迹——美琪大戏院80周年主题展”,在金秋10月与观众见面。从美琪大戏院建成之初的奇闻轶事、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脉动、改革开放后的中外经典、修缮后的传承创新四大板块切入,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现美琪大戏院全景全貌、经典装饰、名家名作,及其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故事与时代背景,回顾美琪大戏院80载风华历程。

    而为青年观众量身打造的剧场探秘游戏,更是以时下流行的模式,带领观众在角色扮演中走进旧时光,拂去记忆表面的尘埃,揭秘隐藏其后的谜题,领略80年来的历史故事。

    扎根历史积淀,美琪大戏院也在不断探索着这座经典建筑的新故事。值此80周年之际,西文书法艺术家携“述·写城市”公益艺术项目为美琪庆生。以《美月琪花Moon over miami》歌词为内容的西文书法,在美琪大戏院的临街玻璃窗上,绘成了布氏鲸与中华白海豚的游动身影。

    如今,历史的涓涓细流仍在雕琢着时光的痕迹,秋日阳光下美琪大戏院的玻璃窗台有海豚游过,斑驳光影洒落在剧场咖啡馆的墙面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