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即将“展翅”,场次数量达历年之最
  • 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即将“展翅”,场次数量达历年之最

    时间:2021-10-15 09:35:23  来源:上海黄浦  作者:

    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于11月18日至12月31日欢乐开启,今年的喜剧节有超过300场,喜剧演出、互动活动,场次数量达历年之最,还将首次“展翅”飞向全国多个城市,进行上海国际喜剧节专场展演,把喜剧冲击波由上海辐射出去。

    本土原创崛起,带来“全新”“首演”

    作为“演艺大世界”的重点打造的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之一,今年喜剧节上,多部本土原创作品将带来首演舞台。2016年《戏台》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大戏赢得满堂彩。时隔5年,陈佩斯另一部舞台作品《惊梦》将作为喜剧节开幕演出在上海首次亮相,这也是陈佩斯、陈大愚父子首次同台演出。作为“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惊梦》延续了将传统文化与战乱时空相结合的故事架构,讲述了一个昆曲戏班在那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决战中艰难求生的故事。

    闭幕大戏《上海宝兴里》(暂名)也是新鲜出炉。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滑稽剧团联合打造的这部现实题材喜剧作品,将打破滑稽戏模式,围绕宝兴里的时代变迁,讲述申城“第一居委”的传奇故事。

    今年喜剧节中,“喜作盛宴”版块汇聚了41台演出和节中节展演,共计329场,包括10部中国首演及7部上海首演剧目,涵盖话剧、默剧、脱口秀、儿童剧、杂技、相声等,内容覆盖各年龄层观众,喜剧边界不断得到拓展,希望用喜剧和笑声感染更多观众“给生活一个拥抱”。

    其中,上海观众熟悉的海派滑稽今年将组团上阵,上海滑稽剧团、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两大院团将展现喜剧的“上海腔调”。上海滑稽剧团的都市三部曲《皇帝勿急急太监》《哎哟爸爸》《弄堂里向》将在人民大舞台、上海大剧院、天蟾逸夫舞台相继演出17场。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带来的《上海的声音》用话剧的胚子,滑稽戏的段子,走新喜剧的路子,通过一个个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描绘出一个个时代众生相,也勾起人们内心珍藏着的深沉记忆。海派原创滑稽戏里的城市记忆,将带着观众沉浸在老上海的情怀里,再次体会浓浓的市井文化。

    脱口秀最强联盟,解锁喜剧新玩法

    线下看脱口秀正成为都市年轻人喜剧消费的主力选项。今年,喜剧节脱口秀版块全面升级为“喜剧新浪潮”,由点及面,集结了魔都即兴团、硬核喜剧、Hahaland、六六喜剧、橘子喜剧等12家沪上知名脱口秀、即兴喜剧团队,形成“脱口秀喜剧联盟”。届时,脱口秀全国俱乐部联赛也将在朵云书院·戏剧店举行,这些国内脱口秀厂牌将正面相遇、一较高下。

    “喜剧新浪潮”还将解锁更多喜剧场景和新兴玩法,联动黄浦区商圈公共空间如淮海路TX广场、亚洲大厦、恒基名人广场、世贸广场、杜莎夫人蜡像馆、海上梨园等热门城市“打卡”地,将年轻态喜剧和生活场景相结合,通过与旅游、商圈的跨界联动,带来更为生活化、趣味性的消费体验。

    走出剧场,喜剧也将渗透生活角落。“我们爱演戏”、咯吱喜剧、笑丫剧团排演的各种原创的公益演出将在黄浦区内的演艺新空间、商圈登场,让市民有机会浸入喜剧欢乐的海洋中。

    “笑谈风云”单元将组织剧组见面会和演后谈,让观众了解更多精彩的幕后故事。此外,还将联动朵云书院·戏剧店、读者书店、大隐精舍等,邀请到袁冶、王丹卿、虞杰等戏剧导演、编剧、制作人,通过论坛、讲座、工作坊等畅谈国内外喜剧潮流,引导更多白领走近喜剧,爱上喜剧。

    “冲击波”辐射周边,构建喜剧新生态

    走过七个年头的上海国际喜剧节已逐渐成为上海一张特色文化名片。据悉,本届喜剧节艺术总监徐峥除了继续为观众甄选好剧,还将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联手探索喜剧新生态,以兰心大戏院为支点,平台化聚合高质量、独特的喜剧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布局,跨界融合等方式,把喜剧冲击波辐射到城市街区,构建出国内喜剧新生态。

    此外,伴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喜剧节”也计划将品牌文化辐射至上海周边及全国各大城市,助力文旅融合。本届喜剧节与上海绅逗逗文化合作的魔术喜剧《火娃魔术秀》,将“飞”往长沙、成都进行专场演出;作为上海国际喜剧节分会场的成都凤求凰剧场,将在11月期间举办成都喜剧周,上演集结爆笑话剧、脱口秀、即兴喜剧、魔术喜剧、户外演出等多种喜剧形式的近10场演出,让多地观众能够感受到上海国际喜剧节的心灵“治愈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