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浦东检察院发布年度涉老案件白皮书 因贪小利实施盗窃持续高发
  • 浦东检察院发布年度涉老案件白皮书 因贪小利实施盗窃持续高发

    时间:2021-10-15 09:47:57  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

    10月14日,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涉老刑事案件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与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浦东新区老年人犯罪案件中财产型犯罪及扰乱公共秩序型犯罪占比近九成。从具体罪名看,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盗窃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

    浦东新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发现,老年人因贪图小利而实施盗窃案件持续高发,其中涉案老年人因贪图小利实施窃电、自助结算超市“逃单”、窃取未上锁电动车等案件频频发生,并成为老年人实施盗窃犯罪的主要形式。此外,由于自控力减弱,在处置邻里纠纷、动拆迁、赡养等家庭琐事中,老年人易与他人产生肢体冲突,导致故意伤害案件时有发生。

    同时,白皮书也指出,老年人易成为特定犯罪类型侵害对象。在侵害老年人案件中,案件数量居于前四位的是交通肇事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盗窃罪和诈骗罪。

    在办理老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浦东新区检察院坚持把“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贯穿办案始终,对老年犯罪嫌疑人慎用逮捕措施。在充分考量老年人涉嫌犯罪的事实、主观恶性、认罪认罚等情况的基础上,对于轻罪案件,该院会同公安、法院对常见多发的窃电等涉老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逮捕条件作出明确界定,细化完善证据标准,统一司法尺度和执法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