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孝老爱老|新试点为养老服务带来“全能升级”
  • 孝老爱老|新试点为养老服务带来“全能升级”

    时间:2021-10-15 09:42:02  来源:上海黄浦  作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资源分布不均一直是社区长者安度晚年的一道“坎”。为此,黄浦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能级。

    让社区老人“尝鲜”特色服务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同样在不断升级。从居住环境到家庭照护,各类试点工作正在黄浦区各街道有序铺开,让社区老人能够“尝鲜”特色服务。

    在各项试点工作中,“家庭照护床位”项目对部分老人来说可能还是新鲜词汇。通俗地说,家庭照护床位就是把专业养老机构内的专业化养老照护服务,搬到居家养老的老人家中。

    家庭照护床位护理员为长者提供上门服务

    家住五里桥社区的张伯伯和黄阿婆一家,老伯长期卧床,并伴有早期阿尔兹海默症状。阿婆患有骨质疏松,无法独自护理老伴。家庭照护床位护理员小王每天上门为这对长者提供助洁、助浴、代买代办、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各类服务。

    这种具有“类机构”照护功能的床位,由于结合专业分工的健康管理护理团队,以及可靠的智能终端设备与运营平台,较好地克服了家政养老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健康管理缺失、应急反应能力不足等居家养老“痛点”,通过养老定制服务,成为老年人的健康守护者、快乐陪伴者,提升了老年人晚年幸福感。

    据悉,试点单位老西门街道和五里桥街道,分别依托上海快乐之家养护院、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顾卞裘莉敬老院,为辖区内127位老人提供了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半淞园路街道也正在积极申请该项试点。

    适老化改造将旧宅变新居

    “年纪大了,腿脚没有力气,连自己上卫生间都担心摔倒。”自2012年起,黄浦区已累计为全区550户低保等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了适老化改造服务,改善了许多老人居家养老的“硬件”条件。

    在老城厢豫园社区,由于人口结构复杂、房屋年龄老旧,适老化改造的难度不言而喻。“适老化改造要从老人的刚性需求出发,在小细节上多关心和考虑他们的需要,切实提升老人居家的安全指数,让老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豫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一佳介绍,这里的首批试点选择了位于淮海东路89弄的桃源新村,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34%。第一批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中,不乏低保户、独居老人。部分老人家中多处存在安全隐患:房间墙体、顶部破旧不堪;卫生间存在高低差,地面滑;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安装位置不合理。

    有了“家里”的无障碍设施,老人的日常生活更安全

    项目实施前期,居委会对试点小区开展了详尽的人员排摸;街道还专门成立了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委会、项目实施方组成的三方工作组,对每一户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逐一进行入户评估,形成“一户一策一档”的服务方案,从环境改善、辅具配置、智能化居家医养服务三方面实施功能化、精准化的“微改造”。经过适老化改造,许多老人家中的墙面、天花板粉刷一新,卫生间内安装了全新的安全扶手,居住环境敞亮了,也更安全了。

    打造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对许多人来说,回忆是美好的,但对于罹患认知障碍的老人,过去的时光却逐渐变得空白。认知症是一系列以记忆和认知功能损害为特征的综合症候群,并不是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种疾病。

    认知症筛查工作在社区中有序推广

    2019年,针对认知症老人养老的刚需,上海建立了首批28个“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成为了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在试点工作开展初期,五里桥街道“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团队采取分批分流的措施,深入到每一个居民区,开展认知症风险测评工作。排摸过程中,工作人员为社区老人进行一对一的认知障碍风险测评和相关知识宣教,详细了解老人们的健康状态并做好跟踪记录。对有需要的居民,还免费提供认知症的精准筛查以及就医转诊服务。

    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五里桥街道在全社区发展身边的“认知症友好使者”。通过开展诸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能力建设培训课程等,科普认知症基础知识,呼吁群众提高对社区居民脑健康的关注度,在实际工作中帮助居民提高对认知症的认识和防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