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有力有温度,他们这样守好家乡“安全门”
  • 有力有温度,他们这样守好家乡“安全门”

    时间:2022-04-22 09:34:00  来源: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在上海疫情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新村乡上下同心、坚守阵地,共同抗击疫情。在乡党委的号召下,全乡上下闻令而动,成立了社会管控、社会运维、环境消杀、物资保障、便民服务、宣传报道、社区服务等7个志愿者小组,凝心聚力守护家园。这次,“速度”“力度”“温度”成了新村乡抗疫篇章里醒目的注脚。

    指挥动员有“速度”

    在防疫工作中,突发情况怎么及时处置、做核酸如何平稳有序、隔离者如何服务尽心……这些都考验着基层抗疫的社会治理能力和基层党建水平。

    3月30日,新村乡新中村核酸检测中,有一支20人混检样本显示“异常”,新村乡第一时间部署应急处置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将“防疫线”拉得更加科学精准,新村乡主要领导到新中村靠前指挥,乡防控办精准指导,村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做好流调工作。“马上出发!”现场,时刻待命的“大白”们被迅速激活,火速将人员清单根据地址进行分类,并第一时间综合分析研判,快速准确定位。

    短短几分钟内,由医务工作人员、村干部、民警、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5组人员,带上检测工具,坐上“抗疫专车”,奔赴复采对象住所。社区管控、核酸检测、人员流调、后勤保障……做完这些,已经是凌晨5点。

    “20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3月31日11:20,所有涉及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抗疫一线工作者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悬着的心终于松了下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村乡的党员干部便进入连轴转状态,开启了“白+黑”的“奔跑”模式。深入网格开展核酸检测宣传、人员排摸、信息登记等工作;全面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并严格落实社区健康管理有关政策;按照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上门、第一时间转运的原则做好闭环管理……他们用高强度的工作,换来疫情防控的快速高效。这段时间,有人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说,只要大家都平安,这一切都值得,“其实不停忙碌中并没有觉得累,反倒是紧绷着的神经在顺利完成工作后松弛了下来,这一瞬间确实感到疲倦,但大伙咬咬牙又会继续。”

    疫情防控的高效快速,离不开提前谋划。记者了解到,2019年发生新冠疫情以后,新村乡已开展多场疫情防控处置演练。

    2021年底,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新村乡以“练”为战、防患未然,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委、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经过实战演练,党员干部、抗疫一线工作者们及时总结经验,为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础。

    “比如全员核酸检测,早在本轮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就把核酸采样流程全部操作了一遍,提前发现不足,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新村乡防控办负责人沈佳介绍。不仅如此,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村干部们还各显神通,为基层防疫增添智慧。在新村乡新国村,选调生李郑和同事摸索出了一套借助电脑程序自动生成核酸登记码的流程,半天就能搞定全村1200余份核酸登记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守阵地“有力度”

    疫情之下,更显“英雄”本色。3月28日,崇明进入第一轮封控管理,新村乡根据防控要求,全域部署改进封控管理措施。

    “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不要在路上随意走动。”“您好,现在车辆不允许出去。非常时期,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在白新公路路口,75岁的志愿者施庭华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着,不停劝导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主动配合基层防疫工作。每一次问询、每一回测温、每一段拦截都努力践行着“外防输入”的工作使命。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村人,我对这里熟悉,在特殊时期,我也想出一份力,守护自己的家园。”施庭华说。

    “我来看望长辈,很快就出来……”一名群众正欲开车驶入星村公路,被道口志愿者当场拦下,“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非特殊情况不要随意出入,还请您理解支持跟配合。”对于主要道口设置关卡、严格限制出入的做法,个别群众存在不理解、不配合现象,新村乡干警志愿者们都会对他们晓之以理,进一步宣传此项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对过往人员车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时间紧,任务重。“从接到第一轮封控管理通知开始,乡里第一时间设立卡点,全覆盖式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和返乡报备举措,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共筑社区疫情‘防护墙’。”新村乡平安办负责人季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主动担当,对来往新村乡的车辆应检尽检;新村乡乡交通主干道上,志愿者轮流在岗值班,守住了一道重要防线。整整一天下来,大家黑了一圈,脸上尽是口罩勒出的痕迹,衣服也已被汗水湿透,但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退缩。

    记者了解到,自3月28日实施封控管理以来,新村乡成立了社会管控组做好白新公路、星村公路等乡交通主干道的封控,指导各村做好村级道路的封控,目前共派出34名志愿者,轮流开展24小时执勤,累计跟踪管理人员2400余人次。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保障、社会稳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特殊时期,绝不能掉以轻心。”季刚对记者说,“志愿者们都铆足了劲儿干活,坚决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保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

    此外,新村乡社会运维组则配合各村、各企业开展集聚人群疏导,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对于集贸市场、六小行业开展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暂停经营。

    服务保障“有温度”

    疫情防控当前,群众的物资保障显得尤为重要。新村乡地理位置较偏远,老年人居多,而坐落新村的冠华、正大等企业又聚集着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做好他们的物资保障?新村乡因地制宜,给出了一条解决思路——一方面,鼓励村民利用乡村自留地共享菜园、互帮互助;另一方面,每天统计村民所需物资,打通集采集送“订单式”配送链。

    每天早上8点,一辆满载蔬菜、肉、米等物资的车辆,驶入新村乡,完成了一次次物资接力。“村里老百姓每天提出所需的农产品,包括猪肉、菌菇、鸡蛋、大米等,由村委工作人员统计汇总给镇上的物资保障组。”新村乡经济办负责人杨积广说,订单到达乡里的物资保障组后,将进行进一步统筹,于次日8点至10点,由志愿者将物资送往农户家门口。“我们还对孤老、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摸底,准备帮扶预案。”

    据介绍,新村乡早在第一轮封控前,就成立了应急保供工作专班,提前锁定人口数字和变化量、制定保供应急预案、排摸确定保供单位、公布保供热线,建立起覆盖乡、村、组、户的完善保供网络。目前,已对接正大崇明蛋鸡场、崇宝养猪场、上海慧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本地企业,制定了多套涵盖蔬菜、肉类、鸡蛋等物资的保供套餐。

    “这些菜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刚摘的,菌菇是合作社自己种植培育的。”新村乡一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新村的百姓们因为疫情生活有所不便,我们应当帮一把。”

    这种守望相助,不仅存在于基层工作人员、企业与村民间,还体现在每个村民的行动中。农村不缺自留地,难得的是,疫情之下,这些自留地成了本地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共享菜园”。

    村民老陆家有一位外来租客,家里有一方小菜地。前段时间,地里小青菜已收割完,还剩一小垄大蒜。前不久,邻居们给老陆送来了6棵莴苣、一袋青菜,作为回馈,他也拿出一些大蒜分给邻居。“感谢你们慷慨解囊,充实了我们的物资储备。我们两人吃不了多少菜,这么多菜够吃两三天了。这些大蒜送给你们,邻居间互帮互助,共同抗击疫情!”

    “新村乡广大群众都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说,只要自留地里哪怕还有一棵菜,他们也不会给政府添麻烦。”杨积广告诉记者,封控期间,不少群众的蔬菜集采需求,都由新村本地村民互帮互助解决了。

    除了基本食品,村民的需求还包括代配药、紧急物资等。“你好,我们已经派人专车前往取奶粉,请您保持手机畅通。”4月8日中午,市民钱女士收到了新村乡物资保障组的短信。那一刻,钱女士激动不已,红了眼眶。

    原来就在前天下午,新村乡收到一条紧急求助信息,村民陆先生家里有个22个月大的外孙,由于是过敏体质,只能喝特定品牌奶粉。进入封控管理后,家中仅有的一罐奶粉即将见底,而婴儿母亲钱女士也无法将宝山家中剩余的奶粉送往崇明。情急之下,找到了新村乡政府寻求帮助。

    新村乡物资保障组了解情况后,仔细询问了宝宝情况、奶粉需求,放下电话就四处联系询问购买奶粉的事宜,但经过多方寻找,还是无法找到该奶粉。于是,立即与宝山区相关小区居委会联系,询问当地的疫情管控措施、了解相关情况,协商进行无接触取送奶粉。5个多小时200多公里的接力,多方联系沟通,终于成功解决了这场宝宝“断粮”危机。

    “这些都是分内事,家乡永远是大家的依靠。”面对钱女士的连声感谢,杨积广说,“大家都是一家人,新村百姓们对我们的体谅和支持,是我们做好保供工作最大的信心。”

    据悉,目前,新村乡、村两级共接到物资保供热线近1400单,覆盖约2800户家庭;同时,配合各村及正大、冠华等单位做好配药、送医等医疗保供工作,为百姓解燃眉之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