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张家禾:行走的党课唤起“多伦路街区”红色记忆
  • 张家禾:行走的党课唤起“多伦路街区”红色记忆

    时间:2017-08-21 17:03: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贝尔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8月21日报道:虹口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虹口区在充分利用中共四大资源的同时,以张家禾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为基地传播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党性教育。

    时为虹口区委党校副教授的张家禾从2010年开始,着手整合虹口区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资源,开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项目;2016年,张家禾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对党史传播的热爱丝毫没有减弱,为继续保持这一现场教学项目的教学质量和影响力,在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委党校、虹口区文史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筹备和协调,成立了张家禾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红色故事里谈党性

    “多伦路街区”是指以多伦路为轴心,包含其周边马路:横浜路、东江湾路、黄渡路、山阴路以及四川北路的一段,所构成的一个街区,位于上海鲁迅公园的南侧。在多伦路街区,红色遗迹极为丰富,与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的红色资源相比,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资源反映的是党的城市斗争,它不仅反映了各个革命时期党的城市斗争的全过程,而且反映了党的城市斗争的各个侧面,具有高度的密集性、典型性和全面性。但在张家禾去做课程开发之前,这一街区大量的红色资源是沉睡的,有的点甚至已经不为人所知,未能发挥出这些资源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张家禾对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整体设计、打造基地……张家禾开始梳理手头的研究资料,逐步明确了研究和授课的主题:通过党的领导人的革命活动、文化和隐蔽战线的斗争,围绕白色恐怖下党的城市斗争展开,从党性教育的高度讲述虹口记忆。另一方面,张家禾又深入社区,自费购买瓜果拜访当地老居民,记录历史见证者的口述,了解多伦路街区党的斗争、市民生活的各个侧面。于是,一门“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现场教学课程开课了。

    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如何设计线路是关键:以哪儿为起点?沿着什么路线前行?终点设在哪儿?怎样设计最优化的教学线路把一街区已有的纪念场馆全部纳入?教学点之间怎样排列组合最符合实际发生的城市斗争的历史进程,同时又最接近课程的逻辑结构?整堂课的时间如何控制?……针对这些问题,反复研究、调整,不断提高线路设计的科学性,使整个教学布局符合认识规律和教育规律。从踏勘定位到设计线路,张家禾前往现场不下四、五十次,其中有一段时间正值暑假,张家禾顾不上休息,顶着烈日前往现场,使整个基础性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现场教学不能等同于旅游,授课教师也不能等同于导游。”张家禾告诉记者:“提炼好主题,关键是处理好党史之‘体’与党性之‘魂’的关系,要通过对多伦路街区党史资源的实地学习考察,使学员认识到党在城市斗争中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认识到城市斗争中共产党员们具备的崇高品质,从而更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提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现场教学项目形成后,从过去的街区红色资源“点状”利用转变为现在的整个街区红色资源“连点成线”整体利用,从过去的仅限于参观已对社会公众开放的点(仅3处)转变为现在的大量利用不对社会公众开放的点的资源(有30多处可供选用,在其门口或弄口参观、讲解),与已开放的点互为补充、形成一体。多伦路街区的现场教学活动,有完整的教学环节和合理的教学路线,有经过设计的教学方法和流程,实现了讲授、观摩、提问讨论一体化,成为一个多教学模块组合、内容丰富饱满、主题凝练升华的教学项目。

    8年来,张家禾累计授课接待近400批,他们重走红色之路,使鲜活的党的城市斗争史再现于眼前,让党的早期发展史重绽光芒。

    党史传播的“传帮带”

    去年,主讲人张家禾到了退休的年纪。然而,他对党史传播的热爱丝毫没有减弱。经过筹备和协调,张家禾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诞生了。

    埋头搞研究,张家禾更愿意通过口口相传让更多人知史懂史,了解虹口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怎样血与泪的斗争。张家禾曾接待过一批联合国官员,向他们着重介绍了多伦路“越界筑路”的殖民史,小小的多伦路上华洋杂处,华界警察没有执法权、中国政府没有税收权……这让不曾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外国官员们,第一次了解中国革命的斗争史。

    如今,在区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有一批年轻人加入了传讲队伍,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化现场教学的内涵。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了解了历史、了解了革命前辈们如何在民族危难时当好共产党员。

    为深入落实“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习教育要求,值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近日,由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团区委共同主办的“聆听城市故事,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在位于山阴路上的鲁迅故居拉开了序幕,来自各基层团组织的团干部、暑期挂职实习大学生及香港大学生近2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张家禾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的团队带领下,团员青年们先后参观了鲁迅故居、瞿秋白故居、尾崎秀实故居,以及多伦路文化街的老建筑、聆听了这个建筑和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并重点参观了左联会址纪念馆和李白烈士故居等革命旧址。

    来自暑期挂职锻炼的大学生易晨琛在走访后说道:“作为一名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以前对党史的学习更多平面的学习,今天的宣讲让我对党的崇敬和革命先辈的感恩更加立体化,每一栋建筑、每一块砖瓦中都是一本‘活’的教材,它记录着曾经的峥嵘岁月,更启示着我们感怀先烈,珍惜拥有,努力奋斗的目标。”

    来自基层的团干部代表王怡则表示:“我是第二次听张家禾老师讲多伦路红色之旅的党史故事的,每一次听都有更加深刻的感触,张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配合山阴路、多伦路路段的实景旧址,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一定会提醒自己时刻牢记革命先烈的精神,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尽全力做好团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