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江南水乡田园美景悉数入园
  • 江南水乡田园美景悉数入园

    时间:2017-08-22 16:56:43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嘉北郊野公园内绿意盎然流水潺潺一派江南水乡美景 文汇报记者 李静 摄

      记者从嘉定区嘉北郊野公园建设方获悉,嘉北郊野公园一期定于9月24日试开园,游客可免费领票入园。

      该公园一期试开园区位于嘉定新城主城区的西北部,东至沈海高速G15、西至嘉松北路、南至嘉安公路、北至沪宜公路,总面积约7.39平方公里,比申城目前已开园的郊野公园都大。这片土地横跨嘉定区外冈镇、菊园新区和嘉定工业区,曾散居着六座村庄的1346户村民以及133家各类大小企业,其中不少还是“三高一低”工业企业。如今,这里已然旧貌换新颜。

      日前,记者先期入园“探营”。

      彩色稻田带来视觉震撼

      嘉北郊野公园一期试开园后,入口是分别位于沪宜公路、嘉松北路、嘉安公路上的1、3、6号门,出口是沪宜公路上的8号门。记者在6号门处看到,这里正在修整道路,为试开园做最后准备。

      漫步园内,仿佛遁入“桃花源”。大地披着深深浅浅的绿,静谧清新,抵消了空气的燥热。约5米宽的乡村路一侧是长势良好、粗壮高大的杉树,另一边是补种不久的杉树苗,尽管还有些单薄,但也合力在天地间勾勒出美妙的线条和图形。“这是为秋季重点打造的三条变色景观道之一的杉树大道。”公园建设方工作人员介绍,这条大道共2.7公里,另外还有与之垂直的1.7公里的枫香大道和与之平行的1.8公里的乌桕大道,在园内画下一个大大的“工”字,“三五年后的秋季,‘工’字大道会渲染出黄、红和棕色的彩色带。”

      往公园东北方向走,田间小路纵横交错,蜿蜒铺开,路边几乎都是大片绿油油的稻田,蔚为壮观;小路和稻田的过渡带铺着酢浆草、麦冬、变叶草等各色草花。公园一期有4500余亩稻田,视觉效果本就有一定震撼力,其中还镶嵌着80多亩彩色稻田,在大片的背景上种出各种图案、文字和字母等,呈现本地化和艺术范儿的“麦田圈”。

      公园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通过整治土地和整合资源,公园区域增加了约1平方公里的农用地。“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地里实验,轮种水稻、小麦、油菜花和草花等,实施机械化操作,农业效益和生态价值方面效果都不错。”

      越往公园东北方向,镶嵌在稻田间的林地越多,面积有大有小,最大的约有100亩。林中有常见的香樟、女贞、无患子等树种,林下有野草野花,也有种植的草花,辟出沙石小路,装上路灯和椅子,还有空地供游客搭帐篷、聚会休闲。公园规划设计师介绍,一期林地总面积约有1000亩,包括鸟类栖息林、儿童活动林、入口游憩林、静谧养生林、欢聚休闲林、甜蜜爱情林、生态保育林等7块。

      逛上一大圈,明显感受到公园具有鲜明的江南田园特色,地势平坦几乎没有起伏,稻田和林地形成“南田北林”的基本格局,弯曲的河道和乡间小路野径穿插其间,自然野性中透着一股温润之风。

      河道重现江南水乡美景

      在嘉北郊野公园,还有一个亮点不得不提―――河道。1号门内,仿古建筑―――游客中心的建设正在紧张收尾,十来米开外是一条小河,岸边有一座刚建好的小码头。在这里,记者“尝鲜”独特的电动仿古船水上游览项目,这在本市郊野公园中尚属首创。

      公园内,河面宽阔,河水干净清澈,倒映着蓝天和绿植。岸边有郁郁葱葱的芦苇、水葱、鸢尾等水生植物,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各色小花;河中,荷花和睡莲开出硕大的花朵,鲜艳清新;除了原有和特意种下的水生植物,河岸边还有垂柳或直或斜,遮掩着河道,有的枝条已垂到水面,还有的连树干几乎横跨小半条河道;再往外围,是大片稻田;有几段沿河的田地里新栽了樱花树和银杏树,让人畅想树木长成后的景色。

      游河时,耳边偶尔传来水禽叫声。河面上,野鸭悠闲地游着,白鹭和灰鹭掠过觅食,成群的白鹭安静站立在岸边草坪上休憩,像极了一座座精致的白色雕塑。

      公园建设方介绍,一期的河道总长20多公里,规划水域可占到总面积的12%。前期,通过拆河边违建、打通断头浜、种植沉水和挺水植物等措施,明显改善了水质和河道景观。公园内部所有水系贯通,同时也与外部河道相通,水体水质可以持久保持。

      流水潺潺、鸟儿翩翩,绿意盎然、倒影轻柔……公园在原有生态之上去芜存菁,“刻画”出一幅江南水乡美景,重塑人们的乡愁意境。

      传统文化血液注入园中

      田野、树林、河流、乡间小路……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貌肌理清晰可见,嘉北郊野公园在规划建设中不忘注入传统文化的血液和休闲文化的气质,为市民游园增添更多内涵和选择。

      公园20多公里河道上横跨着18座人文景观桥,这些新桥的取名和楹联内容都很讲究,均来自嘉定区历史上的名人志士、民俗风情和民间传说等,体现文明礼仪和传统美德。

      据公园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随着嘉北郊野公园建设的深入,未来这里还将建竹刻和草编艺术村、手工作坊、古村旧宅等文化项目。“有人向公园捐赠了一座5000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构件,在此基础上,公园计划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中国古建筑搭构教学实践基地,研究榫卯等古建筑原理,弘扬中国的‘乐高’文化。”该负责人说。

      “希望市民游客来公园能体验到地道的江南水乡野趣和休闲慢生活。”该负责人说,未来,公园还计划建设有机农场、泥塘、果园、小小养殖场等,供市民垂钓、采摘、踩水、开乡村拖拉机和骑水牛等。

      据了解,嘉北郊野公园将配备视频监控、紧急救助和安保队伍,目前不考虑夜间开放。公园总规划有2500个停车位,一期试开园后在游客中心、各门口的林下停车场开放1500个车位。园内地域广阔,将设置收费的电动敞篷短驳车,还计划投入园内共享单车,原则上禁止社会车辆进入。

      公园建设方也表示,目前景观大道、800米紫藤廊、林下花海、部分地块覆绿等的建设还需一定时日,未来五年将边开放边建设。(文汇报记者 李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