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爸爸,国家和人民都没有忘记您,儿子想您了……”
  • “爸爸,国家和人民都没有忘记您,儿子想您了……”

    时间:2019-04-11 19:13: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在江北区“三・三一”惨案志士墓前举行。通讯员 曹检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4日18时43分讯(记者 张勇)英雄,归来!然而,有的英雄可以归来,有的英雄却天人永别。

    今(4)日上午10时,重庆市江北区“三・三一”惨案志士墓前,当地现役和退役军人、烈士家属和公安民警代表,以及干部群众共200多人,共同参加“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缅怀先烈。

    站在人群当中,61岁的陈红兵心绪难平。虽然,他很想抑制自己的情绪,但忧伤的泪水还是打湿了双眸,思绪一下子回到了55年前。

    陈红兵的父亲马钰烈士。受访者供图

    陈红兵的父亲名叫马钰,生前是空军第十一航校的飞行员,1964年11月28日在北京市因公牺牲。也就是从那时起,父亲成了陈红兵永远的回忆。

    “父亲牺牲以后,母亲改嫁,我和妹妹也与继父一家生活在一起,全都改了姓。”陈红兵介绍,作为飞行员,父亲马钰生前很少在家,加上牺牲时自己不到7岁,所以对生父的印象越来越模糊。唯一记忆深刻的是,生父牺牲后,国家每个月都要给陈红兵及其妹妹20元抚恤金,一直到两个人18岁,比当时有些成年人的工资还高。

    1969年,继父转业回到老家重庆工作,陈红兵也在重庆市江北区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随后在合川下乡。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陈红兵参加了考试,一举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从那时起,他也走上了报效祖国的道路。

    “我毕业的时候还分配工作,把我分配到了长安厂从事军品研究。可以说,与父亲飞行员的职业一样,都是在报效祖国。”陈红兵感叹,越是过上好日子的时候,越是想念英年早逝的生父。2017年12月,陈红兵退休,专门搜集起了英雄父亲的生前资料,加深对生父的印象。

    马钰烈士的军人牺牲证明书。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底以来,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组织各街镇对辖区10余处烈士散墓进行了祭扫,并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同时,江北区54所中小学校也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征文、讲英烈故事、手抄报评选等方式,广泛开展了英烈精神进校园活动。作为烈士后代,陈红兵切身感受到了全社会对于军人的尊崇,并受邀参加了今天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

    “爸爸,国家和人民都没有忘记您,儿子想您了……”在给“三・三一”惨案志士墓献花时,陈红兵的情绪激动到极点,忍不住说出了几句话。活动结束后,他告诉记者,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军人理应受到尊崇。如果有国无防,一旦强敌入侵,国家和人民只能任人宰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