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视频 | 这两件影响川美人的艺术品 你确定不来看?
  • 视频 | 这两件影响川美人的艺术品 你确定不来看?

    时间:2021-03-21 19:52:2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3月19日,“从南国社到四川美术学院:刘艺斯的艺术轨迹”画展开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时30分讯(记者 秦思思)今(19)日,《刘艺斯的艺术轨迹》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

    刘艺斯是谁?对于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而言,刘艺斯的《南瓜》与《鱼》几乎无人不知,因为它们一直以来就被悬挂于学校供一代代学生学习。

    刘艺斯在川美任职时的工作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读书的时候,我在学校陈列馆曾经看到刘艺斯先生的两张作品、印象很深刻。一张画的是‘南瓜’,一张画的是‘鱼’,这两件作品在当时都给我很大的冲击力。无论是造型观念、色彩运用,还是对技法、肌理的处理上,都具有老练的技艺水平和扎实的绘画功底。”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介绍,刘艺斯作为四川美院的创始人之一,与叶正昌、刘国枢均为川美油画学科的带头人,在创作教学中对四川美院的油画学科建设都起到了巨大的先导作用。

    刘艺斯的作品《鱼》,一名学生正在拍照记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刘艺斯的经典作品《南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据了解,刘艺斯早年求学于田汉、欧阳予倩、徐悲鸿等人为教学核心的南国社,又随徐悲鸿在南京中央大学学习。他深受源自法国的写实主义传统熏陶,对本地20世纪30-60年代的艺术教育贡献颇深,在南开中学、西南美专(私立)、西南人民艺术学院以及系科调整之后的西南美专、四川美院等学校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足迹。

    该展策展人尹丹向记者介绍,这个展览希望呈现给观众的不仅是绘画自身的魅力,也包括刘艺斯本人所呈现出来的西南乃至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系谱。“我们今天可以看到他较为完整的艺术面貌,可以看到源自法国的现实主义传统在西南乡土文化中的演绎。本展览通过较为充分的文献、图像及实物资料,以艺术轮廓、求学与从教轨迹等7个版块来对刘艺斯的艺术史价值进行呈现。”他说道。

    当年作画的布料匮乏,刘艺斯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织布机,自己织布作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颇具历史感的“织布机”迎来观展者的驻足。尹丹告诉记者,在当时,油画作为来自西方的舶来品,高品质的画材一直以来依赖进口,抗战时代,无论是颜料还是画布都极为紧缺。为了制作宽口油画布,木作技术了得的刘艺斯与民间木匠一同制作了宽口织布机,用麻纱为材料,探索“土油画布”的制作可能性,以求增加自己在困难年代的经济收入,缓解战时重庆油画创作中紧张的材料供应。刘艺斯反复试验之后,成功地研制出质量可靠的油画布。除自己使用外,也供给徐悲鸿、冯法祀等师友使用。但由于市场经验上的欠缺,刘艺斯研制生产的油画布未能大规模地进入市场,但这样的探索精神使得他不仅在中国近代油画史上填补了技术空白,也在中国织造技术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画展吸引了许多艺术爱好者和学生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另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以刘艺斯家人捐赠给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绘画作品作为主体展品。“在父亲诞辰114周年之际,有这样一场回顾展,我们作为他的后人感到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后起之秀怀着尊敬的心情来观展,我想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很欣慰。”他的女儿刘勉告诉记者。

    据悉,《刘艺斯的艺术轨迹》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7月18日结束,近百件艺术品免费对市民开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