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旧小区年入百万 民生工程不用居民掏一分钱
  • 泉州旧小区年入百万 民生工程不用居民掏一分钱

    时间:2017-04-10 20:39:5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泉州市区云谷小区通过自治实现美丽转身,业委会去年创收近百万,很多民生工程不用居民再掏一分钱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4月5日,广东电视台报道,广州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们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不仅踢走旧物业实现自治,环境改善,小区业委会还一年赚了400多万。小区如今不但环境变靓了,0.7元~1元/平方米的物管费一分钱都没升过。

    4月6日,杭州网报道,杭州城西星洲花园,业主委员会贴出大红公告,要给1600户业主发放经营性红利,每户人家300元。原来,小区通过商铺房租和停车费收取,年入110多万。居民说,不仅小区管理好了,还有红包拿,这样的好事14年来头一回。

    这样的新闻,我们身边也有。泉州市区云谷小区,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不仅停车乱象和卫生乱象得到解决,老旧小区摇身变成美丽小区,业委会去年还实现收入近百万。

    3个小区都是逆袭的幸福小区,它们有共同的内在美:有一个能干的业委会,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又能创造丰厚的经营收入,可以反哺小区后续管理和修缮。

    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仅成立业委会,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泉州万城阁小区的业主,在与前期物业“斗争”15年之后,以旧物业撤出收场,筹备业委会才终于提上日程。丰泽区人大对小区业委会成立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发现,截至2017年2月底,丰泽区已经满足成立条件的小区有378个,但登记备案在册(有效期内)的业委会共计77个,成立率仅为20.3%。

    而即使成立了业委会,想让它是一个能干的、负责的业委会,也不是易事。“业委会监督是一大难题,小区在成立业委会的同时,也要成立业监委,但很多小区都是业委会自己监督自己,甚至没人监督。”一位分管小区业委会的街道干部如是说。

    不是每个小区都能炼成这样的“内在美”,但关键是要迈出第一步,即成立业委会。在发达的一线城市,业委会成立率普遍较高。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辖区有97个住宅小区,已成立业委会92个。最近,他们推出了上海首个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邀请行业专家、法律界人士与政府官员,通过梳理相关法律法规与实际运作相结合,为业委会工作提出了一套规范要求,清晰明了地告诉业委会应该做什么与怎么做。

    小区虽小,管得好不好,却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在业委会成立率偏低的泉州,首先还需要从政府层面更多地主动介入和引导,不能一味地等问题出现了才临时抱佛脚筹备业委会。让业主当家做主,才是真正管好小区、打造幸福家园的根本。

    老旧小区年入百万的“秘诀”

    云谷小区通过增加停车位、提高房屋出租收益等方式,不仅更好地管理了小区,更实现了年入百万的创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