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345”齐步走 九龙江靓起来
  • “345”齐步走 九龙江靓起来

    时间:2018-05-17 15:29:41  来源:闽南日报  作者:

    九龙江上,一叶扁舟。近年来,漳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让漳州的母亲河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生态美景。 记者 蔡文原 摄

      自2017年以来,漳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建立起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河长制责任体系,通过开展河道清障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流域综合治理和江河、海漂垃圾集中整治,实现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河流水质明显好转,有效改善水环境。

      落实好“345”工作法

      台海网5月16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三项硬性任务:清淤疏浚 截污处理 源头活水

      四大领域工作:水资源保护 水污染防治 水环境治理 水生态修复

      五个管护目标: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业兴

      去年,我市将河长制工作融入“生态+”发展模式,以项目推动治水,统筹整合各部门涉水涉河项目、资金,系统推进河流水系保护开发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整体规模效益。

      全省首创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庭

      今年3月23日,我市在全省首创建立市中级法院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巡回法庭,通过在市河长制办驻点的形式,实现涉水生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市、县两级检察院全部设立检察院驻河长制办联络室。据统计,现已联合开展现场督办9次,并对5家违法排污企业依法予以立案。此外,我市以县级为单位建立“河道警长制”,立案查处水环境违法问题10件。

      强化定期督导和重点督查

      漳州出台《漳州市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漳州市2017年度市对县河长制任务清单的通知》《漳州市流域主要问题清单》等一系列文件,强化定期督导和重点督查,强力推动工作落实。2017年,共组织巡查50次,发现问题52个,开出督办单59件,全部办结。今年来,还组织对生猪养殖治理、小流域治理不到位的县政府分管领导、部门领导进行了约谈,有效督促各地水环境问题的整改。

      龙文:“水岸”同治多了一道风景

      穿过古朴的牌坊,料石铺设而成的小广场整洁宽敞,人群三三两两,休闲放松。这里是傍晚时分的龙文区郭坑镇芦州古渡口码头。

      古渡口成为新风景,是当地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水岸”同治的缩影。

      近年来,龙文区狠抓水环境治理,投入1.6亿元,建设1座双向引水泵站、4个九十九湾重点回淤段清淤、7个郭坑镇村庄黑臭水体清淤、2个生态护岸工程、12公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20个村庄污水截污工程、14座人工湿地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工程,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治理水环境的同时,龙文还做起岸上“文章”,开发建设“闽南水乡”项目和湘桥历史文化名村。郭坑镇沿河道建设滨水绿道和“十里花溪”,沿溪种植花树,打造“春花若霞,紫色夏梦,秋光似火,冬樱灿烂”四季繁花,共同书写“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业兴”的发展脉络。

      “接下来,我们还将以芦州古渡的历史文化为支撑,打造河道亮点,再通过滨水绿道‘串珠成线’,以‘治水+旅游’助力沿线乡村振兴。”龙文区郭坑镇党委书记、“河长”简达偏表示。

    ☉杨志慧 杨俊辉

      南湖:“四生”融合多了一份产业

      一年多前,这里水质发黑发臭,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这里水质清澈、湖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意葱葱。南湖,已成为漳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治理黑臭水体、建设生态水系的重点项目和示范园区。注重生态、生活、生产、生意“四生”融合,南湖是一个样板。

      清淤清障是关键。漳州高新区清理南山湖、蜈蚣港道的淤泥25万立方米,清除养猪场35家生猪7000多头;整治涉水企业20多家,迁出有污染的企业12家。治本还要抓源头。漳州高新区在小梅溪的上游——新春村和新塘村建设两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分别为400立方米和600立方米。在清淤、截污的基础上,漳州高新区从九龙江西溪引入活水,实现水质达标,并形成连贯循环的350亩湖面水域。

      通过治水,南湖成了天然的生态会客厅,甲骨文双创基地、物联网示范园等高新科技项目纷纷入驻。甲骨文基地的投用基地现已引进企业74家,包含科技、创意、金融服务、现代先进服务业等4个业态,其中科技类企业45家、文化创意类企业15家。

      平和:智慧河长多了一双慧眼

      平和山格镇境内主要河流洪径溪全长约32.2公里,是该县乡镇级管辖河流最长的乡镇。2017年,山格镇将“互联网+”融入生态水系治理,在全市首创“智慧河长”管理模式,实现河道监管全天候、无死角,反馈“零延迟”。

      “河道专管员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在无法自行处理的情况下,可通过拍照,将图片上传至平台。”山格镇党委书记、河长林英强说,平台指挥中心收到信息后,便立即协调片区专管员或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随即将处置完毕后的照片反馈至平台。此外,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将随手拍的河道脏乱差情况上传至平台进行投诉。

      该平台包含了指挥中心、App、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利用现代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集成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准确、实时了解每个河道、村落监控点动态,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手机上的App,即可实现上传图片、接收指令、反馈情况。

      “智慧河长”模式将上报、受理、处理、反馈、督办五个步骤形成一个闭环,提升了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受理案件“零延迟”。

    原文链接: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18/05/15/011249321.shtml

    原文标题:“345”齐步走 九龙江靓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