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别了?漳州古城的那家老炭精画室!
  • 别了?漳州古城的那家老炭精画室!

    时间:2018-07-20 22:42:04  来源:东南网  作者:

    林慧燕和她的炭精画

    东南网漳州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陈惠华 实习生 林国栋 文/图)漳州古城延安南路137号南燕画室,林慧燕独自坐在店内,望着外面人来人往的古街,显得忧心忡忡。(本网6月7日曾对此做过报道)

    再过几个月,这家老画室就要搬离古城了,可能就此永远的关门。

    6月19日,漳州市芗城区法院的一纸调解书下来,调解结果就是在10月1日之前,林慧燕必须将延安南路137号店面,腾空、返还给漳州古城保护开发公司。

    对于今后炭精画室该何儿去何从,林慧燕一片迷茫。

    林慧燕:希望今后还能回到这家画室

    “快坐,喝茶!”在南燕画室,林慧燕依然客气。

    林慧燕不知道,自己今后还能不能回到这家店面,她希望,漳州古城保护开发公司收回这家店面后,能考虑炭精画这门老手艺,再把店面租赁给她。“因为房屋的产权确实是他们的,我只能在调解书上签字了!”林慧燕说。

    对于已经上了年纪且多病缠身的她来说,画炭精画更多是一种执念。“父亲画了一辈子炭精画,这是父亲的心愿,我希望完成他的心愿!”林慧燕告诉记者,自己在这家炭精画画室也画了30多年了,如果让她收手不再画炭精画,就等于拆掉她的精神支柱。

    再过几个月,林慧燕的画室就将搬离古城,她不知道,未来画室是否会在漳州的哪个角落,如今摆在她面前的还有一个难题,那就是店里面的这些炭精画,她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放。

    “我想为漳州的艺术做点贡献,至少能留下点东西!”她望着那些炭精画感叹,“父亲早先在这里有3家店面,公私合营时都给了政府,没想到作为他的后人,我如今要在这里租间店面都难!”她说。

    在这困难的时刻,至少林慧燕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她告诉记者,漳州非遗办已经准备帮她申请非遗传承人了。 

     

    林慧燕在作画

    古城公司:收回店面是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在她这件事情上,我们也曾做过多次妥协!”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骆灿斌对记者说,因古城保护建设需要,古城公司于2016年正式接管保护开发项目(一期)区域里的97户“直管公有营业性用房”,林慧燕的店面就在这当中。

    骆灿斌说,古城公司正式接管后,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要求,古城公司多次向林慧燕发放通知书,请她到古城公司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并交纳2016年—2017年的租金,而林慧燕既没签订租赁合同,也没交纳所欠租金,并到信访局上访。

    “考虑她身体残疾,经济比较困难,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曾做过几次让步,让她在2017年11月前分期缴交所欠的租金。”骆灿斌表示,2017年12月底,甚至到2018年1月漳州市审计局对古城划转资产进行专项审计时,林慧燕仍未缴交所欠租金。

    “2017年12月18日,林慧燕居然到工商部门注销了原来的‘南燕画室’,同日还注册新的‘南燕画室’。”骆灿斌告诉记者,去年12月22日,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古城公司依法行政,向芗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收回延安南路137号店面。

    今年3月2日,法院认为,被告林慧燕并非涉案房屋租赁合同的相对方,被告主体不适格,裁定驳回起诉。4月18日,古城公司再次把林慧燕告上法院,要求补交租金与利息及收回店面。

    6月19日,经过法院的调解,在10月1日之前,林慧燕将延安南路137号店面,腾空、返还给古城公司,古城公司免去林慧燕所欠的租金及违约金。

    “对于古城的老手艺,我们也是有心保护。”骆灿斌举例说,如:延安南路“打白铁”租户诚信履约,在店面拆除后,古城公司就安排香港路的店面让其继续经营。他表示,如果之前林慧燕能按时缴交所欠的租金,古城公司还是会按之前的租赁模式,让林慧燕续租。如今法院已做出调解裁决,古城公司只能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制度和法院的调解裁决,依法收回延安南路137号店面。

    东南网记者采访林慧燕

    专家建议: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 研究出可行性方案

    “漳州古城建筑老化严重,很多都是危房,急需进行修复。”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郑墉表示,目前暂时将古城一些商户,包括那些老手艺迁出古城是正确的,“关键是迁出去之后,等那些房屋维修完毕后,这些老手艺如何再能进入古城!”

    “保护古城,既要保护物化的东西,也要保护其生活化。”郑墉说,老手艺如何在古城保留下来,需要做一个整体的规划,至于这个规划,就要由漳州市政府牵头,召集各个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最终提出可行性的方案。

    此外,他也建议今后在古城建设一个民俗展示馆,只要是漳州的老手艺,不管是否属于非遗,都在展示馆里面进行展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