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放羊妹子怀揣报国心:投身军旅、治病救人,贫困没让她失去梦想
  • 放羊妹子怀揣报国心:投身军旅、治病救人,贫困没让她失去梦想

    时间:2018-07-20 22:42: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爱心档案

    姓名:詹巧芬

    毕业学校:华安一中

    高考分数:458分(理科)

    报考院校:临床医学方向

    预计学费:3600元/年

      相比红军长征时的艰难,我爸妈给我创造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今后我想做个医生治病救人,为国家做贡献。

      台海网7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一家四口,父亲聋哑、母亲双腿残疾,还有一位91岁高龄的退伍老兵爷爷,家庭收入约1000元/月。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里,一个从小放羊的小女孩长大了,即将成为一个大学生。“我爷爷是1957年退伍的老步兵,小时候,爷爷常讲毛主席语录和红军长征的故事给我听。小时候,我曾梦想着有一天能上阵杀敌。后来,我又下决心要考进医院院校,义诊救人……”18岁的詹巧芬,向导报记者娓娓道出她的人生梦想。

    父母双残,爷爷91岁高龄

    她从小帮爸爸上山放羊

      在漳州市华安县华丰镇草坂村一个破旧的小巷子尽头,导报记者来到了詹巧芬的家中。站在门外,能明显地看到,詹巧芬家中的房子年久失修,屋里屋外的墙上,裂开了一条又一条的缝隙……这就是她和爸妈、爷爷住了近20年的家。

      詹巧芬的父亲是位聋哑人,母亲自幼得了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日常要靠着拐杖才可勉强行走,同时,家中还有一位91岁高龄的爷爷。

      父母虽然是残疾人,但还是尽力工作养活一家人。父亲在山里养羊,母亲在附近工厂做手工活。从小时候开始,詹巧芬就帮着爸爸到山里放羊。“咩……小羊乖,往这边走,咱去吃草喽……”导报记者的视线中,詹巧芬快步走进羊群,举起右手,时而轻轻地拍打小羊的屁股,时而站在羊群的尾端,用右手在空中挥动,帮羊群引路。

      “千万不能挑这种带刺的树枝,那会伤着小羊的!”詹巧芬告诉导报记者,平常,她放羊时,都是随手在来山上的路上捡一根小树枝,用它来赶羊群,带它们回家或去吃草,不然用手赶羊,很不方便。

      詹巧芬说,有时,她和爸爸一起去放羊,爸爸会拿着木棍跟铁盆,走在羊群前面敲着铁盆给羊群带路,而她会跟在羊群后面拍它们的屁股,免得它们走散了,“可好玩了!”

      靠着父亲养羊和母亲做手工活,家庭每月收入大约1000元,政府和亲朋好友也不定时地出资帮助他们,使这个家庭勉强能维持生计,孩子能够上学。

      “我爷爷是一位1957年在厦门退伍的老兵,小时候,爷爷常讲毛主席语录和红军长征的故事给我听,相比那时红军长征的艰难,我爸妈给我创造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他们从没让我饿着过!”詹巧芬拉着爷爷的手,用崇拜的眼神看着爷爷说。

      如果遇到不开心的时候,她会选择跑到山上跟羊玩,或者到操场跑步舒缓情绪。

    从小向往军旅生活

    梦想有一天报效祖国

      詹巧芬很自豪地向导报记者说起自己的梦想。她说,从小就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她也很向往军旅生活,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上战场杀敌,为国捐躯也在所不惜。

      因为特殊的家庭情况,再加上父母常年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上了初中,詹巧芬把自己的梦想做了一些小小的调整,她励志好好读书,希望将来考上医学院校,做一个医生治病救人,同时也能帮家人缓解病痛。詹巧芬还说,她如果真能当上医生,想去做援助灾区或山区的医生,免费帮贫苦群众治病,这也是一种报效国家的方式吧。

      怀揣着做医生的梦想,这次高考填报志愿,詹巧芬想报的都是医学类院校的医学专业。如果没能被医学院校录取怎么办?她也做了准备,在课外自学临床医学知识,这不,她在亲友的帮助下,已经买了一套医学入门书籍在家里“啃”起来。

    天马行空的学习技巧

    她把知识点画成图画

      在交谈中,詹巧芬介绍,她特别喜欢理科,尤其是生物和化学,这也是她选择学医的另一个原因。她说,高三时,理综的选择题,她常常得满分。

      詹巧芬说,因为家庭的缘故,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很多时间都要帮爸爸上山放羊,或者帮妈妈做手工活。为了能省出更多时间帮家人,她琢磨出一套自己研发的学习技巧,那就是将课本上的知识点和图画结合起来,有时遇到重要的知识点,她还会拿出纸和笔,将知识点联想成一幅幅有趣的图画,并将它们画出来。

      其间,詹巧芬还现场展示了如何将理综知识点与图画结合的方式,当场,她拿出纸和笔,一笔一划地画着“分子扩散示意图。”边作画,口中边念着每一幅画面所代表的涵义。

      詹巧芬认为,画面记忆远比文字的记忆印象深刻,遇到考试时的知识点,你再联想下当时作画的场景,记忆也深刻许多。就这样,詹巧芬的家中挂着许多她所画的理综知识点漫画图,这也为简陋的家中,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