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荣伟:情怀见于笔墨之间
  • 漳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荣伟:情怀见于笔墨之间

    时间:2018-10-16 21:04:2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谢荣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漳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中青展,全国第七届国展。作品被多家博物馆和港澳台艺术收藏家收藏,出版《谢荣伟书法》。

      红砖头上笔笔墨痕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了谢荣伟位于漳州市中心的居所,与门外车水马龙不同,他的居室别有洞天:居室有三层楼,一、二层是他生活的地方,三楼便是他的工作室。每日,谢荣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便会来到三楼练习书法,有时临摹字帖,有时创作。

      谢荣伟将自己的居所称为系日楼,而他便是这座楼的“楼主”。他的书法之路不可谓不坎坷,他出生于平和的一个农家,受到自己的舅舅以及漳州书法名家、先贤的感染,从小热爱书法。

      “当时我就拿着一个农家的红砖头,放在房间里,然后就用一根几毛钱的毛笔,蘸着清水每天晚上有空就写。在单位向领导要点废报纸,从县城背到芦溪去,从用比较淡的墨开始,慢慢写。”谢荣伟告诉记者。

      虽然自幼家境并不富裕,但这没有放慢谢荣伟对于书法追寻的脚步,书法之于他,是甘苦相随的伙伴,是孩童时的向往。

      之前的一段时间,谢荣伟对于书法的认识还处于朦朦胧胧,自己探索的阶段。直到1985年,谢荣伟脱产到厦门大学深造的时候,尽管所学的专业与书法艺术并不相关,但凭借着这份对书法艺术的热忱,他积极参加了厦大书法培训班。由此,谢荣伟便真正接触了书法之道,开始了他的“修行”生活。每日下课回到宿舍,便到桌前临摹古代书法大师的字帖,反复练习,琢磨笔意。同时,他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遍访了当地书法名家,有幸得到吴孙权、魏传义、余纲等书家的指导、点拨,使他真正接触到了书法这份高深的艺术,了解到了这份源远流长的艺术之妙。同时,这段时期的勤学苦练,使他的书法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过人的书法天赋与勤奋,1997年,谢荣伟的行草条幅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此次入选,对谢荣伟来说是极大的鼓励,更激发了他精益求精、更进一步的信心和追求,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创作,自那以后,他的书法作品屡屡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大展,成为展会中的常客。

      温火慢煨寻得真谛

      书法的道路上,谢荣伟最难能可贵的品质,便是那份不骄不躁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为他深深地知道,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给自己暗暗定下一个规矩,尽量起早摸黑,晚上要睡觉前,有时候拿出一个小时半个小时,来练一练。或者说,一大早醒来,五点半六点,有时候临摹,写到六七点上班,也就把时间挤出来了。”说起书法的练习,谢荣伟将它看作吃饭睡觉,已是生活中的必需。

      于他而言,书法是临睡前静心临帖,感悟笔墨流动之美的美好时光,是晨起开启一日生活的灵动墨痕,需要持久的以温火慢煨之功方可寻得真谛。漫长的书法之路,谢荣伟一直以厚积薄发、无意功名的潜心研习虔诚对待。

      大学毕业后的谢荣伟走上了税务工作岗位,工作的繁忙并没有使他放弃对书法爱好的坚持,他仍旧会每天花时间精进书法技艺,上班没有时间,他便利用下班的时间,上班前的时间甚至睡眠时间来练习,不管工作多繁忙,都会尽量“挤”出时间来,他始终认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书法技艺的练习,一日都不可荒废。

      在书法上的“修行”从未停止,生活上的谢荣伟也在进行着对自我的修炼,几十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年终岁末,谢荣伟常常要花上一两个月的业余时间到社区、办税大厅为市民撰写春联,在平常的业余时间,他也经常通过义卖作品支援贫困学生、灾区等等。可以用自己擅长的书法来帮助社会上更多的人,一举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在谢荣伟看来,书法不仅是修身养性、陶冶心灵的艺术方式,更要服务于生活。这不仅饱含着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更有着对于书法艺术走进大众的期盼,“我觉得书法艺术如果要真正做到理通,必须要接地气,不能孤立地一个人做书法创作,要能够为社会大众服务,这个就区别于古人写书法,有时候是作为个人的一种记事”。

      解读传统眷恋热土

      “我对书法的理解就是两个字:理通。一定要回归传统,继承传统。要在传统中深深地研习。在弘扬传统的书法艺术时,要结合自己一些感悟。包括读点书,或者向当代一些成功的书家借鉴新的创作理念,激发自己的创作热情。”

      谢荣伟的书法作品早期主要以传统文化经典力作、名人名篇、唐诗宋词等内容为主,近几年开始着意于楹联书法以及自己撰写的对联,也会写一些有关家训家风、格言、语录等。此外,谢荣伟的作品也十分注重对本土文化的传播,用书法笔墨语言来传递漳州人文景观,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和对于脚下热土的眷恋,以及对生活的体验和艺术领悟。

      如今再看谢荣伟的书法,那份洒脱随性的背后,是他夜以继日的勤奋练习,谢荣伟的书法,碑帖兼取,在草、隶、篆中解读传统经典,以行草见长。极尽浓淡,收放自如,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研习中凸显书法内蕴,还创新性地以行草的笔韵来进行隶篆创作,有的作品里则既有唐的风韵又可见明清的线条笔墨绰影。他在不断的探索中汲取百家之长,感悟百家之书法意境。

      他的书法写作,并不拘于形式,颇有奔放洒脱之感,在这之中,他更注重的,是情感的体悟与表达,这让他的书法更添一份“人情味”,无论是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这样随性洒脱,发乎于情而见于笔端,笔尖似乎与他心灵相通,在灵动自如的挥洒间可得,而静观墨迹未干的成品,笔画间可见他饱满的情感,力透纸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