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夜间旅游,发现福州别样美
  • 夜间旅游,发现福州别样美

    时间:2018-12-15 17:35:4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大规模花车巡游亮相南江滨。

      哈雷摩托巡游。

      桑巴舞者激情满满。

      闽都风情方阵中,40名大妈伴着悠扬的乐曲起舞。

      16辆花车将各地的风景“请”来助兴。 

      坊巷曲苑方阵,戏曲人物亮相巡游队伍。

      台海网12月1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11月30日晚,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海丝连世界·欢乐游福州”为主题的花车巡游活动在福州南江滨登场。这是福州首次举办大规模花车巡游活动,16部主题鲜明的酷炫花车,配合8大特色文艺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观看,成为福州夜间旅游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今年以来,随着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火爆春节、东街口百万人潮庆元宵、达明美食街开街、上下杭文化旅游街区开放等事件频频刷屏,福州夜间旅游市场也摆脱了闽江夜游“一根独苗”的传统模式,走出了产业线更丰富、配套更完善、品牌更闪亮的新路径。

      《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提出了“发展旅游‘夜经济’”的新规划,梅园夜雨小镇等一批夜间旅游重大项目也接连上马。流光溢彩的福州之夜,正在向游客呈现出一道道崭新的新风景。

      花车巡游照“靓”福州

      造型各异的花车,如梦如幻的灯光,中外文化荟萃的歌舞表演……11月30日晚7时,“海丝连世界·欢乐游福州”花车巡游活动在福州南江滨闪亮登场。道路两旁,早早就围满了观赏花车的市民和游客,大家翘首以待。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力四射的桑巴律动花车、鼓舞风情花车,“虾油味”浓浓的祥龙兆瑞花车、琼花玉岛花车……在一波接一波的欢呼声中,16辆装饰各异的花车沿南江滨东大道缓缓前行,频频向观众示意中外歌手动情演绎歌曲《丝绸之路》,巴西、俄罗斯、非洲等地的表演者尽情舞动,40名女子身着旗袍、撑着油纸伞款款前行……与花车相伴而行的文艺表演,同样迎来了持续不断的掌声。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花车巡游活动全程约3公里,还邀请了非洲、俄罗斯等地知名演出团队参与演出,花车巡游沿线还上演了融合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的灯光秀。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福州之夜已经多次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以夜间旅游常见的灯光秀为例,今年春节期间,海峡金融商务区南北岸灯光秀多次在央视有关节目播出,让金融商务区成了夜间“网红”景点,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今年8月,在由中国照明学会举办的第十三届“中照照明奖”评选中,闽江两岸及西湖公园夜景照明工程荣获一等奖,充分体现了福州之夜的亮丽。

      夜游福州迎来爆发期

      旅游业专家表示,打造夜间旅游产品不仅可以丰富旅游产品线,更能延长旅游时间、破解“留客难”问题,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不过,夜间旅游产品不能仅满足于单一的观光模式,需要形成商圈购物、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等丰富业态。

      对福州而言,以往的夜间旅游产品并不多,“夜游闽江”长期“一枝独秀”。面对不足,福州旅游行业持续“补短板”,夜间旅游市场的业态正在不断丰富。

      今年元宵节,鼓楼区大东街口商圈举办了史无前例的“欢乐闹元宵”活动,其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涉及街区之广,在福州历史上是罕见的。在短短5小时,聚集了103.9万人次的火爆人气,助推东街口“王者归来”。

      在此之前,春节期间开业的达明美食街,则填补了福州夜间旅游产业中特色餐饮业态的空白。今年国庆期间,福州首个街头美食访谈秀在达明美食街亮相,超5万人次参与现场“吃播”。据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达明美食街客流量约56万人次,美食街内各类商户营业额共计约1200万元。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周钰在朋友圈里发出感叹说:“这条美食街,好吃又好玩,这么多新奇的创意,真的让人意想不到!”

      随着业态丰富、短板补齐,福州夜间旅游开始进入爆发期。《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旅游“夜经济”,做好夜景、夜宴、夜游、夜泡温泉的文章,实施夜景灯光美化亮化工程,打造流光溢彩、繁华亮丽的都市夜景。

      培育旅游“夜经济”

      对于福州夜间旅游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十分看好。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经学院副院长黄庆安教授表示,夜色经济将成经济新常态下福州城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另外,根据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统计的销售数据,晚上9点后的全国订单金额占比中,福州排名第一,表现出很强的夜色消费力。

      目前,福州正在从夜间旅游配套方面接连发力,为旅游“夜经济”培育新动能。一方面,是交通、环卫等保障难点问题逐步攻克;另一方面,是新项目、新亮点不断涌现。

      今年元宵节次日,一篇《百万人“狂欢”过后,东街口干干净净,福州做到了!》的微信文章在许多人的朋友圈刷屏。火爆的背后,是福州夜间旅游产业配套能力的提升——交通方面,地铁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加开列车,确保区域人流的高效疏散;环卫方面,鼓楼区成立多支应急小分队,在活动结束后4个小时就完成清洗保洁,恢复整洁有序的环境。

      近期,福州9个重大旅游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位于光明港北岸的梅园夜雨小镇项目,是晋安区首批夜色经济街区,将按照福州全新的旅游目的地商圈标准建设,计划打造一个集休闲、旅游、美食、养生、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休闲商业综合体。光明港梅园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洪介绍说,梅园夜雨小镇项目包含听雨街、夜雨广场以及周边景观及配套设施的提升等,预计2019年1月31日建成开放。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能量的蓄积,福州夜间旅游市场有望迈上新“风口”。下一步,将做优做旺达明美食街,推进夜色经济街(区)建设,优化闽江两岸夜游项目,推广温泉夜泡产品,让游客在福州能看夜景、享夜宴、爱夜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