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省现赤潮近期慎食贝类海鲜 藻类毒性极强
  • 福建省现赤潮近期慎食贝类海鲜 藻类毒性极强

    时间:2017-06-10 21:14:1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0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昨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预警:因6月6日,泉州石狮市梅林码头附近海域(位于预警海区Ⅶ区)发现赤潮,该赤潮中含麻痹性贝毒的藻类,毒素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提醒近期慎食贝类海鲜。

    据省食药监局发布的预警,该赤潮面积约2平方公里,赤潮水体呈暗红色,呈片状分布,赤潮生物第一优势种为链状亚历山大藻,该藻种可产生麻痹性贝毒。

    据了解,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约占藻毒素引起中毒事件的87%,中毒作用机理主要是阻断细胞钠离子通道,造成神经系统传输障碍而产生麻痹作用。贝类摄入此毒素对本身无害,因毒素在贝类体内呈结合状态。该毒素遇热稳定,易被胃肠道吸收,且难以被人的消化酶所破坏,所以人一旦食用,会很快释放并呈现毒性作用,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为此,省食药监局提醒各经营企业、餐饮单位、消费者在购买贝类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去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沿海地区的消费者在毒素爆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如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请尽快就医。

    另外,还需提醒消费者,在烹饪贝类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关键词

    赤潮

    赤潮,国际上把它称为“有害藻华”,它发生时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红色景象,因此被许多人比喻成“红色幽灵”。其实,它是水中的一些细菌、原生动物和浮游植物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地增殖或高度聚集从而引起水体变色现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