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宁德:警医伉俪“小别离”守护“大团圆”
  • 福建宁德:警医伉俪“小别离”守护“大团圆”

    时间:2022-04-22 11:3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您好,目前八都村是封控区,请您不要出户。”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法制大队文职干部蔡述星正在劝阻封控区内一名准备走出家门“透透气”的老人家。

      “加入公安队伍的第一站就是八都,没想到时隔十年,还能回到这里,和这里的群众一起抗击疫情。”蔡述星19日对记者说,自4月9日晚接到紧急集合的命令后,便前往七都镇,后又换防八都村封控区,卡点执勤、封控区内步巡、劝阻想要出户的群众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黄延景在村中喊话,开展防疫宣传。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 供图

      和蔡述星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他的妻子。“老公,我接到通知了,作为隔离病房第一梯队,要加入筹备组。”4月10日下午,蔡述星的手机上弹出了妻子徐敏的微信消息。

      徐敏是宁德市医院的一名护士,隔离病房成立后,她便成了物资组的护士,也称感控监督员,对所有进出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进行评估、发现、指导及监督,及时纠正防护环节出现的纰漏。

    阮华玲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 供图

      感控监督员虽然不用接触病人,但却是保护“战友”避免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徐敏说,对每一位进入病区的人来说,无论一分钟还是半小时,防护不到位就等于“裸奔”,她的工作就是守护好每一位“战友”。

      “疫情之下,这是我们的职责,你放心去吧,自己做好防护,家里有爸妈在,不用担心。”“嗯,你也要照顾好自己,提前说下,周年快乐。”再过两天就是蔡述星和徐敏结婚10周年纪念日,原本约好一起庆祝,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人各守一方。一句简单的“照顾好自己”,成了平淡却又长情的告白。

    徐敏刚刚结束宁德市医院隔离病房执勤工作。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 供图

      “我和妻子的职业,决定了我们没有后退的理由,我的父母亲也非常支持我们,10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由他们照顾,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蔡述星说。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宁德市公安局福口森林派出所所长黄延景与蕉北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华玲,也同样在“疫”线上书写着“警察蓝”与“天使白”的故事。

      “从4月9日紧急集合到达七都镇西陂村开展一线执勤,现已是第十天了。”黄延景说,自9日晚到达一线开始,便安排警力做好24小时值守,加强村出入口管控管理,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走街串巷开展防疫宣传,同时配合做好密接、次密接高危人群的采样、转运、检测和隔离工作。

      “老人家,出门规范戴好口罩,鼻子上方要捏紧。”黄延景在巡逻中用方言提醒到。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黄延景也会不时想起妻子阮华玲与他们12岁的孩子。

      “物资全部清点完毕,明天四点大家集中,准备入户核酸检测。”另一端,阮华玲正在清点第二天核酸检测物资。疫情初起,黄延景与阮华玲便“警医双档”齐上阵。

      “请居民们做好准备,我们开始入户检测了。”阮华玲每天的工作从清晨四点开始,挨个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每当看到睡眼惺忪的孩子起来做核酸,她心里总是感到满满的抱歉,“不好意思,没能让孩子睡好觉”。

      在忙碌的入户核酸检测后,阮华玲继续回到单位对核酸试剂进行编码、清点安排第二天的医疗物资……回到家,常常已是凌晨。

      “爸爸妈妈,宁德生病了,接下来靠你们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们别担心我,加油,我等你们回来。”想着孩子自己煮饭、吃饭、做作业、睡觉,黄延景与阮华玲是既心疼又欣慰。

      19日举行的宁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宁德市日新增阳性病例数不断下降,已连续4天未发现社区阳性样本,全市疫情形势正在向好发展。

      “期待胜利之日,我们一起回家!”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用自家的“小别离”,换来更多家庭的“大团圆”。 (胡容妃 吴婷 吴允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