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王胜: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 王胜: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时间:2018-08-18 18:24:36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朱觅 徐登科 云府信

    宽阔洁净的村道、生机勃勃的发财树基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乡村电商服务站、连接到每家每户的污水收集管网……这是8月16日记者在云浮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见到的情景,昔日脏乱差的“贫困村”,如今蝶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在会上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今年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希到云浮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着力在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上实现新突破,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市政协主席黄达辉参加会议。

    与会者先后察看了村道改造、石底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村电商服务站、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种植基地等项目。随后召开工作会议。

    王胜对云安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乡村全域旅游发展以及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三大抓手,全力打造富民强村产业。一要高水平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督促建设单位按照省的要求规范用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资金,引导、鼓励建设单位将扶持资金投向“两个基地,两个平台”(育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以及包含物流仓储、展销营销、品牌打造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将当地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二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第一,要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充分调动村“两委”和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切实做好村道升级改造,把所有通行政村的道路由3.5米拓宽到4.5-5米,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第三,要狠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争早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第四,要建设一批特色民宿,提升乡村文化创意品位,逐步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三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组织化程度高、特色明显的优势农产品示范村镇,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黄达辉要求,乡村振兴工作要做到三个注重:一要注重城乡统筹;二要注重主体作用,创造条件让当地农民积极共谋共建推动乡村振兴;三要注重求真务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