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首届全球客家文化使者总决赛上演客家文化盛宴
  • 首届全球客家文化使者总决赛上演客家文化盛宴

    时间:2023-12-17 13:58:30  来源:  作者:

    中新网梅州12月17日电 (记者 王坚)芨萃·首届全球客家文化使者大赛总决赛16日晚在广东梅州举行。

    首届全球客家文化使者总决赛上演客家文化盛宴

    比赛现场。温竹兰 摄

    据了解,今届大赛历时近半年的报名组织和系列选拔赛活动,在中国广东、福建、江西、广西,以及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海内外多地层层选拔,最终2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从《筚路蓝缕中原来》《百花争春齐盛开》《钟灵毓秀美客家》《文脉相承竞芳华》四个环节展开,20位选手在舞台上落落大方、自信满满,逐一展示了她们对传统客家精神和新时代客家文化的理解和认知,为观众带来一场展现客家文化独特魅力的视听盛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绎,最终来自广东梅州的17号选手梁佳音摘得桂冠。此外还评选出亚军、季军、客家文化创意奖、最佳才艺奖、最佳亲和力奖、优秀奖。

    本届大赛奖牌极具“客”味,以原创彩书汉字艺术为元素,既拥有客家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又不失时尚个性风格,寄予“多彩梅州,活力梅州”的美好寓意,具有地域特征、主题内容和视觉效果的独特标识。

    总决赛现场上演了一场丰富的客家文化盛宴。在第一篇章“炎黄根·客家人”中,伴随着“南国牡丹”悠扬婉转的曲调,20名参赛选手带着大家穿越时空,了解客家人从中原南迁而来,筚路蓝缕的艰辛之旅。

    第二篇章“山歌扬·客家亲”中,参赛选手通过现代客家生活和才华才艺展示等,向大家充分表现自我对多元的客家文化的认知,展现新时代客家文化的魅力。

    第三篇章“钟灵秀·客家美”中,选手们则通过客家文化阐述、非遗展示等内容,多角度呈现自我对客家文化丰富内涵的理解,诠释客家文化中的爱与亲情。

    进入第四篇章“华夏魂·客家情”,选手们展示了客家建筑、客家美食、客家服饰等客家人文历史风貌。

    据悉,今届大赛由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该大赛通过一系列选拔活动,做出全球概念,做好文化融湾,做深文化特色,发挥大赛的文化桥梁作用;也是梅州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携手海内外客家乡亲,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优秀客家文化的重要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