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拱北海关在珠海口岸持续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
  • 拱北海关在珠海口岸持续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

    时间:2019-04-20 17:38:08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魏蒙)记者17日从拱北海关获悉,今年以来,拱北海关下属的多个海关持续在珠海的多个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其中在拱北口岸截获上述物品近7000批次合计约26.4吨,重量同比增长67.86%,主要包括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等。

        记者注意到,虽然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开通不久,但在这个口岸也存在类似问题。4月10日,经珠海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形态学鉴定确认,拱北海关隶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在病媒生物本底调查中捕获的样品为白纹厕蝇,系珠海口岸未分布种类,属新纪录种。该蝇种可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痢疾、伤寒、肠炎等肠道疾病进而危害人类。

        此前,拱北海关联合香港卫生署、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澳门政府卫生局共同开展“港珠澳大桥口岸病媒生物珠港澳三地联合调查”。截至2019年3月31日,大桥口岸共捕获鼠类34只,蚊类28只,蝇类728只,蠓4只。经珠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鉴定确认大桥口岸病媒生物达22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

        据了解,闸口海关今年首季度从截获的禁止进境植物及其产品中检出有害生物50余种次。“未经检疫的新鲜水果等携带有害生物的风险极高,闸口海关曾多次从中检出地中海实蝇等有害生物。未经检疫的花胶等水生动物产品则存在传播动物疫病的风险。携带上述物品入境将可能对人体健康、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闸口海关监管七科副科长胡伟介绍说。

        近年来,拱北海关加强了口岸综合防控,下大力气打击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行为,严防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全国首次从旅客携带物中检出七角星蜡蚧和鳄梨织蛾,多次检出号称“水果杀手”的重大植物疫情地中海实蝇,有效维护了关区农林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2018年,共截获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8.2万批次,检出有害生物5969种次。为了让“国门生物安全关乎你我”深入民心,拱北海关15日启动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