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统筹整体推进建设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 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统筹整体推进建设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时间:2020-12-17 22:20:13  来源:  作者:

    ■美丽乡村,广东在行动——县(区)书记专访

    近年来,清远英德市连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高起点统筹规划,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英德市委、市政府已将连樟村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也因此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截至2020年10月,连樟村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带动当地农土特产品、蔬果采摘等项目消费157万元。

    近日,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英德将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党建、规划、土地、资金、人才“五篇文章”,通过以行政村为整体,统筹城乡规划整体推进建设,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富民兴村。

    南方日报:连樟村近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您看来,该村发展核心优势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吴耿淡: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我认为连樟村有如下五个特点: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连樟村村民理事会成员以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无条件拆除自家泥砖房,投工投劳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二是以行政村为整体,将“山、水、林、田、路”为大整体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三是聚焦交通、水电、通讯、人居环境等长期困扰村民的民生难题,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以连樟村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五是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推行教育、医疗、交通、公共文化等重点服务一体化,建立健全城乡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连樟村已经建成连樟健康服务中心,实现远程专家诊病治病,基本医疗保障、救助覆盖率100%;建成5G基站12个,是全国首个实现5G信号覆盖的行政村。

    南方日报:您心中所认为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的?英德如何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吴耿淡:我觉得美丽乡村应该是既能享受城市生活便利条件,又能享受农村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幸福指数较高,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英德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创新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激励政策,按照“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村、美丽田园”五个梯度,对按照标准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的美丽乡村创建村庄,以村庄人口每人1720元到16000元的标准进行政策性奖补。这个政策激发了村民建设新农村的内生动力,让村民真正成为村庄的“建设者、管理者、受益者”。

    同时,英德市经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创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解决建设中集体意识薄弱、无规无序等问题,有效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一线走访

    农村美了村民富了

    “忙着呢!”悬空在一片花海上的玻璃房里,记者看到了正在忙碌的谢叔。谢叔是外地人,被连樟村村委聘用,让他日常维护玻璃房以及房下的一片花海。虽然来连樟村时间不长,但谢叔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小村落的蝶变。“变化太大了。之前村里还是寂静清冷,现在每天都有游客,人气很旺。”

    地处北部山区,如何能走出一条致富道路?对此,连樟村选择了以美丽带动经济:通过“三清三拆”,连樟村规划统一建设民房,打造精品民宿;引进著名美术大师许鸿飞肥女系列雕塑作品,为村庄增添艺术气息;规划一片油菜花海,扮靓乡村;建设干净整洁村道,打造特产街,带动农产品销售。

    不仅如此,连樟村还整合沼泽地、石头山、丢荒地、旧泥砖房等资源,把“死资源”盘活成为“活资产”,以土地入股旅游公司。贫困户每人统筹1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每年享受不低于10%分红收益,户均增收3500元。此外,在同等条件下,当地村民还享受优先就业的权利。目前,已有约200名当地村民成为景区员工,还有村民在景区经营停车场,销售土特产,经营民宿、农家乐。通过这种模式,每个村民小组集体每年可以增加3万-6万元收入。

    南方日报记者 韩安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