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首部专门研究贵州清代山城著作即将面世
  • 首部专门研究贵州清代山城著作即将面世

    时间:2019-02-07 20:09:2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1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博物馆等部门获悉:首部专门研究贵州清代山城的著作,《玛瑙山:考古、文献与口碑》一书,近日交付印刷,即将面世。

      该书运用考古、文献和口碑资料,尝试通过一座山城及其背后的家族考察19 世纪中后叶王朝体系全面崩溃时期中国乡村治理状况,还原社会动荡背景下山地人的生存智慧。

      玛瑙山,位于遵义市凤冈县绥阳镇,是一座清代军事营盘,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该书,既对玛瑙山营盘的结构、空间等进行了叙述,确认营盘的建设时间为清末。同时,结合文献和口碑,该书还提出,以玛瑙山营盘为代表,贵州省境内的数千座同时期营盘,是在政府倡导下,由乡绅主持修建的自卫性军事防御设施,展现了多山民族的山地生存智慧。

      据了解,这是首部专门研究贵州山城的著作。目前,该书已交科学出版社付印,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后正式发行。

      (记者 黄黔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